密码:

政协提案助力,贵州科技馆事业实现新发展


“省科协党组10月份同意列支250万元,用于贵州科技馆一楼展品更新,观众明年5月就可以看到新的展陈了。”贵州省科技馆近期传出的这个好消息,让喜欢科普的观众们充满期待。

这件好事的促成,与一份政协提案有关。

今年省“两会”期间,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向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了24份提案。其中,《关于贵州科技馆事业发展的建议》的团体提案,聚焦我省科技馆发展存在的场馆布展和运营资源不足等问题,提出了“明确布展定位,提高宣传力度”“丰富馆校互动,整合合作渠道”“综合解决经费问题,稳定人才队伍”“创新管理制度,提高科技馆活力”等四方面建议。

2020年7月2日,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妇女与联络委员会调研组在科技馆调研。(受访者供图).jpg

2020年7月2日,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妇女与联络委员会调研组在科技馆调研。(受访者供图)

“之所以关注这个内容,是因为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主党派,我们在履职过程中特别注意突出科技特色。”谈及这份提案由来时,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妇女与联络委员会成员、提案执笔人陈瑜鹏告诉记者,在2019年底召开的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妇女与联络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我省科技馆建设问题引起大家广泛关注,确定这个内容为2020年重点调研课题。去年经过实地调研和网络调研,调研成果转化成了党派的团体提案。

这份提案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经审查立案后,交由省科协办理。随着提案办理的推动,贵州科技馆事业实现了新发展。

“我们以落实提案建议为契机,今年以来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许多工作,努力推动贵州科技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贵州科技馆馆长谢斌告诉记者。

2021年9月1日,“遨游宇宙铸梦想”开学科普第一课在贵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校区举行。.jpg

2021年9月1日,“遨游宇宙铸梦想”开学科普第一课在贵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校区举行。(贵州科技馆供图)

据介绍,为了做好展品更新改造升级,今年,贵州科技馆派员到上海科技馆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为展品更新作好准备。为了提升展教活动水平,贵州科技馆面向公众推出了科学表演、科学实验、科学讲堂、科普剧、夏令营等精品科普活动。为了提升品牌活动效应,贵州科技馆6月份举办了“党史教育·时代丰碑·大师风范”——钱学森、邓稼先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著名核物理学家邓稼先妻侄许进教授赴贵阳、平塘、罗甸、龙里等6地作宣讲报告,现场观众达2万人,网上直播点击量超百万人次。为了丰富馆校互动,贵州科技馆进一步在“科普进校园”“科普临展”“科普夏令营”“以赛育人”等方面下功夫,开展了丰富的活动。为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贵州科技馆今年推进竞职竞岗,拿出管理岗位让干部竞争上岗,加强技能考评,让专技人员考核晋职,同时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优秀大学生到展览部任辅导员,补充新鲜血液……

2021年9月1日,“遨游宇宙铸梦想”开学科普第一课在贵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校区举行。.jpg

2021年6月22日,“党史教育·时代丰碑·大师风范”——钱学森、邓稼先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在龙里中学举行。(贵州科技馆供图)

近期,贵州科技馆从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调整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让科技馆事业发展有了更多保障,令贵州科技馆干部职工倍受鼓舞。“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之一,我们将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继续努力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谢斌表示。

“看到提案为推动发展发挥了作用,倍感欣慰,将继续关注贵州科技馆事业发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九三学社贵州省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本文转载自贵州日报天眼新闻,作者 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