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谋·学·新·行

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自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九三学社省委以“学党史、学社史、明初心、开新局”为主题,统筹部署精心组织,在“谋”上花力气,在“学”上见真章,在“新”上下功夫,在“行”上求实效,突出党派特色,将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同社章社史学习相结合,同参政党履职实践相结合,在不断增强拓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广度和深度的同时,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推动各项社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的学习成效。

精心部署 在“谋”上花力气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九三学社省委即成立由九三学社省委主委杨同光任组长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对组织开展主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同时成立工作机构,明确职责任务。要求全省7个九三学社市(州)委相应成立中共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凝聚共识,提供组织保障。

制定活动方案,谋好篇布好局。将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与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把参政党服务中心大局作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谋划部署。九三学社省委精心制定全年活动方案,组织各类学习会、报告会、培训会、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座谈会等20余场次,搞活教育形式、用活红色资源;开展一场主题演讲、一次主题征文、一回线上文艺展演、一次网络党史知识竞赛等“四个一”主题活动,讲活历史故事、活跃学习教育开展方式,使爱国、爱党、爱社的高尚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线上线下紧密联动,将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贯穿全年,引领全省各级九三学社组织掀起学中共党史、庆百年华诞热潮。

                                                                                                                         找准抓手 在“学”上见真章

研讨领学,推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九三学社省委组织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研讨,杨同光带头领学并积极撰写学习体会。《坚守合作初心共赴伟大征程》《紧握人民至上这把“密匙”》《深刻把握民主党派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大意义》等先后发表在贵州日报天眼新闻、团结报、团结网等新闻媒体。九三学社省委网站、“贵州九三”微信公众号、《九三黔讯》等自有宣传阵地,开辟“新征程同心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择优刊登学习体会和各类庆祝活动报道62篇。

以赛比学,检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借助九三学社中央组织开展全社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暨知识竞赛活动,作为推动我省九三学社组织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化、实效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层层发动,周密部署,以赛比学、以赛促学,将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百年华诞庆祝活动推向高潮。此次竞赛内容包括“五史”和社章社史知识,赛程分网上学习阶段(2021年6月—8月)、正式答题比赛阶段(9月3日—10月31日)和综合统计、评奖表彰阶段(11月—12月初)。为期半年的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赛程长、范围广、影响大、效果好,为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并通过参赛率和平均分检验学习教育成效,九三学社省委参赛成绩进入全国前十,荣获“九三学社全国优秀省级组织奖”。

通过研学、比学、促学,教育引导社员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九三学社75年与之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峥嵘岁月,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从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突出特色 在“新”上下功夫

彰显榜样的力量,鼓舞广大社员建功立业新时代。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越贴近社员越能入脑入心,越贴近实际越能产生共鸣。全国人大代表、九三社员、省农科院副院长孟平红曾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代表,受邀赴京接受国务院表彰,并全程参加建国7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2021年7月1日,再次受邀赴京参加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她两次亲历国家盛典,亲眼目睹、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的庄严宣告,感受盛世中华的心脏律动,见证百年一遇的振奋时刻;无独有偶,九三社员、贵州金之键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颖键作为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也曾赴京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7月19日,九三学社省委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报告会,特邀两位社员作为主讲嘉宾,现场分享他们终生难忘的幸福和荣耀。报告会形式新、内容鲜活、感染力强,产生了良好教育效果,对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起到有力促进作用。大家从亲历者的讲述、思考和体会中,汲取榜样的精神和力量,更加坚定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以及爱岗敬业、立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学以致用 在“行”上求实效

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是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的过程。九三学社省委把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精神融入履职过程,同提升参政议政质量、社会服务能效结合起来,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履职尽责、参政为民的思想认识,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促使各项社务工作得到长足进步。

提升参政议政水平。2021年,九三学社省委聚焦国家和贵州“十四五”规划,围绕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目标任务,扎实开展考察调研,完成的《贵州省工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研究》和《贵州食用菌产业发展调研情况》,被列为中共贵州省委委托重大问题考察调研课题、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专项工作课题,成为党委、政府决策施政的重要参考。2021年初,向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24件,其中3件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有6人在联组会议上发言,其中《借力智慧教育平台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发言得到省领导的高度评价。孟平红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加大农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建议,受到央视2021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栏目的关注。

促进社会服务能效。2021年,九三学社省委以乡村振兴“五项行动”为抓手,切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以威宁自治县为重点开展以智力支持为主要形式的帮扶活动。目前,已开展医疗、教育、产业、智力等各项领域帮扶活动27场次,累计协调项目资金及捐资捐物440余万元,惠及群众1.4万余人次。在切入食用菌产业链助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界人才资源优势,深入社员高科技企业调研,组织社内外专家召开工作推进会,征询意见建议,为助推全省食用菌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夯实科技人才服务基础。

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机关建设,开展“作风建设年”和廉洁自律等警示教育,在多措并举提升履职能力的同时,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巩固并夯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