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凝心铸魂 固本强基

九三学社贵州省委社员思想状况调研纪实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如何让九三学社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定位,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和社员思想动态现状调研。7月中下旬,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宣传处组成调研组,采取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座谈相结合,重点围绕社员整体思想态势、建立健全新时代九三学社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及长效机制等内容,先后在安顺、黔南州、六盘水、贵阳召开了4场座谈会,听取了4个社市(州)级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总结、做法成效、问题建议等情况汇报,并与机关专职干部、部分社员代表深入交流。同时还组织了遵义、毕节、铜仁3个社市委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专题书面汇报材料。此次调研范围涵盖全省7个市(州)级组织和部分省直支社和基层委员会,发出并收回有效调查问卷110份,全面了解了各级社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全省社员的思想状况、存在困难和问题,并对基本成因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梳理和总结,进一步打开了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举措。
一、情感真挚 尽显情怀

“作为参政党成员,特别是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这部分骨干社员,用心帮助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对我们普通社员来说,希望能够多参加学习培训,在怎样撰写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方面得到指导和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要和我们开展的社会服务、参与调研等工作融合起来”“要进一步加强社史学习和宣传,更好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在4场社员思想状况调研座谈会上,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讲出了社员们热爱九三学社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的真挚情感,充满了一名参政党成员积极履行使命担当的政治情怀。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质是做人的工作,只有切实掌握成员的所思所想,才能有效贯通思想政治工作的“天线”和“地气”。近年来,社贵州省委注重多形式掌握社员思想动态,多方面听取社员心声和意见建议,多层面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坚持把调查、研究、实践三者相结合,形成了一些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全省社员整体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思想态势。

二、搭建平台 多方结合

“在内容设置上,积极鼓励社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实地调研”、“把思想建设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思想建设与理论学习相结合,与参政议政相结合,与组织建设相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九三学社贵阳市委、安顺市委、黔南州委在调研座谈发言中谈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些新的探索实践和思考。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业务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既要在深化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上下足功夫,也要通过参与各项履职实践产生思想共鸣,增进思想认识,实现政治共识上的升华。近年来,全省7个市(州)级社组织不断强化宣传思想工作,在加强自有媒体建设、多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强化通讯员队伍建设、加强宣传骨干力量、提升新闻宣传业务实操能力上,形成全方位的宣传工作局面。去年,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主办的内部刊物《九三黔讯》和九三学社贵阳市委主办的《贵阳社讯》分别被评为九三学社全国省级组织、市级组织十佳期刊,九三学社贵州省委门户网站被评为九三学社全国省级组织十佳网站;加强人物事迹深度报道,提升感染力影响力,近3年,全省获评九三学社全国优秀新闻作品达16篇。另一方面,健全完善基层组织生活制度,搭建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平台,引导全省各级社组织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参政履职工作相结合,通过组织、动员社员们发挥优势参加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与教育、医疗、科技帮扶等社会服务活动,进一步深化了社员们的思想认识,强化了作为一名参政党成员的担当,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形式丰富 效果突显

“结合主题教育要求,我们先后组织23名骨干社员到重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开展爱国主义和社史传统教育,组织25名骨干社员到遵义开展红色教育,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诵读比赛、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暨知识竞赛……”“除疫情期间以外,每年均组织社员到重庆开展社史传统教育,此项工作已坚持了10余年……”在调研中,九三学社六盘水市委、安顺市委详细介绍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实效。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思想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是近年各级社组织充分发挥主动性、能动性,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得力抓手。通过组织社员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现场开展爱国主义和优良传统教育,举办先贤诵读比赛、社史知识竞赛、思想理论学习培训班,开展“非凡十年”等征文活动,深化理论研究,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举办重要活动等多种形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夯实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和提升组织动员力、思想凝聚力上发挥了引领作用。在本次问卷调查中,相关数据显示我省社员在思想意识形态上整体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态势,从思想特点、思维方式上来看,社员们参政党意识强,系统、辩证、科学思维突出,能充分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能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想问题办事情。接受问卷调查的骨干社员表示参政党成员应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民之关切”。当前,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事业激情,努力奋斗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中,以双岗建功诠释着九三学社的使命与担当。(胡英明 谢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