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杨同光赴贵州大学调研


12月26日,贵州省政府副省长、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主委杨同光深入贵州大学调研科技创新、科技赋能、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九三学社贵州大学委员会组织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论述,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进一步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更好服务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程绍雨、社省委机关部分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杨未、副校长李飞、统战部兼宣传部长杨楠、统战部副部长季飞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贵州大学空间结构研究中心一直坚持走“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道路,结合贵州省经济建设的特点以“产、学、研”相结合方式,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为贵州的经济建设、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杨同光来到空间结构研究中心,看望并慰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空间结构工程研究与设计专家、九三学社楷模马克俭教授,代表九三学社省委送上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祝福,并在马老和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空腹夹层板结构应用现场。

近年来,在各方大力支持下,贵州大学加快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吸引和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人才。杨同光来到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化学与化工学院实验室、材料与冶金学院实验室实地考察,听取植物保护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等工作汇报,详细询问各研究平台队伍建设、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和人才培养等情况,与科技工作者亲切交流,勉励大家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大局,通过科研释放出科技创新能量,研发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同时注重加强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开展原创性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争取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贵州大学历史悠久,是贵州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杨同光来到贵州大学校史馆,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了解办学历史,不时询问有关学科建设情况,驻足观看九三先贤丁道衡、罗登义、徐采栋等校领导生平事迹和科研成就,对贵州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九三学社的历史渊源感慨不已。他希望贵州大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性高水平大学。

贵州大学科技园集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为一体,是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杨同光来到这里,听取科技园规划建设情况介绍,兴致勃勃观看了科技园企业产品、技术展示,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询问科技创新和产学研融合发展情况。他对科技园依托学校的学科、技术、人才和团队优势,扶持入园企业快速成长,以“一站式服务”推动初创企业发展表示赞赏,认为当前加快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创业创新空间巨大。希望学校继续强化科技园功能,充分发挥科技园平台和载体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快培育科技园特色与优势企业。

在与贵州大学党委统战部负责人以及九三学社贵州大学委员会各支社负责同志的座谈中,杨同光逐一听取九三学社贵州大学委员会主委、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吴复忠,副主委、音乐学院院长穆维平,副主委、哲学学院副院长梅其君,副主委刘忠伟,委员陈墩学、肇瑾等同志就自身工作领域和支社组织发展、活动开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的做法和建议,并不时与大家进行交流探讨。杨同光回顾了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与贵州大学深厚的历史渊源,对贵州大学党委长期以来给予九三学社贵大委员会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建国初期,贵州第一位九三社员丁道衡、第一任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主委罗登义都是贵州大学早期领导人,此外,还有曾担任第二任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主委的王庆延、担任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的徐采栋也与贵州大学渊源非浅。认为他们在贵州这片土地上播撒下九三学社的火种,为九三学社组织在贵州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贵州大学是九三学社贵州组织成长的摇篮,也是贵州党外人才的高地。做好民主党派的工作离不开中共党委的支持,他希望学校党委、统战部对九三学社贵大委员会的各项社务工作继续给予大力支持,继续搭平台、压担子,加大人才发现、培养和使用力度,使之更好的服务贵州大学建设、服务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勉励大家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中贡献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力量。

杨楠在座谈中对九三学社贵州省委长期给予贵州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九三学社贵州大学全体社员在学校建设发展历程中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校党委统战部将一如既往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希望全体社员老师在九三学社省委领导下,立足本职、服务地方,为贵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胡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