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叶正波代表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1月27日下午,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政协常委、社省委副主委、社宁波市委主委叶正波代表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作了题为《以“三促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大会发言。
发言认为,近年来我省以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标准,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当前还存在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教育“内卷化”日趋严重、初中升学制度有待深化改革、“公民同招”配套政策有待跟进等影响我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问题。为此建议:
一是促进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加强教育资源的规划布局和动态调整,通过财政经费转移支付等手段,缩小城乡、县域之间的差距。建立多层次小学、初中教育集团,加快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和优质公办学校集约化办学。尽快出台全省优化民办学校布局指导性意见,出台教共体教育教学配套方案。
二是促进普通中学与职业中学教育贯通。进一步改革当前中考管理办法,依据不同培养方向分类细化评价标准,注重对学生未来发展方向的引导。推进普通高中从分层办学走向分类办学,促进高中、中职学校特色化多样化发展,完善多元化人才培养机制,满足社会对不同类别人才的需求,降低学生及其家长们的教育焦虑感。
促进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协调。优化“公民同招”实施细则,规范公、民办学校的教育行为,扩大公办学校办学自主权,积极探索民办学校发展新路径,打破体制壁垒,合理地引导部分民办学校进行转型,依照因地制宜、开放协同、特色发展的原则,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推广和复合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