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第16期同舟·经济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12月31日,由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办,浙江省民建企业家协会承办的第16期同舟·经济圆桌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数字赋能创新 智慧推动发展——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出席论坛并讲话。社省委副主委盛颂恩主持会议,社省委副主委范柏乃作主题报告。

“同舟·经济圆桌论坛”是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联合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创办的旨在服务企业发展的论坛,各党派省委会轮流举办。

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论坛,并围绕论坛主题,就各自分管领域的相关举措、未来工作方向等作了简要的政情介绍。

会上,民建会员、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惠波,民进会员、浙江大运盈通数据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海燕,致公党党员、杭州梦想小镇法国村创始人朱勇,台盟盟员、江南布衣公司生产采购总经理吴立文以及九三学社社员——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刘祥官、浙江省建筑信息模型(BIM)服务中心主任沈江红、杭州云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步添、溪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姚中扬等8位企业家、专家代表围绕论坛主题积极发言,分析当前产业链、创新链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还存在的障碍和不足、企业的经验与困境,提出对政府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与会其他同志也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范柏乃在报告中指出创新能力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问题,开放式创新是有效破解中小企业创新危机的最优路径。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发挥浙江省电子商务先行优势,推进现有科技创新平台、产业创新平台等迭代升级,完善构建以舆论支持、人才支持、政策支持、信用支持、中介服务为主的数字化支撑体系,不断化解中小企业面临的发展困境,降低创新风险,提高企业创新质量。

王利月充分肯定了论坛活动的成果。他表示,本期论坛是一次高质量对话,大家从不同角度谈出了新观点、新思路,发言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引人深思,是很好的参政议政素材。随后,他指出,政府侧要进行战略思考,企业侧要找准定位、目标并开辟路径。希望各民主党派发挥自身界别特色和优势,深度参与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中,深度融入到数字经济这一新生领域之中,不断彰显民主党派力量,展现民主党派形象。

盛颂恩指出,袁家军书记多次强调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我省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跃升。产业链、创新链数字化智能化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必然要求。他表示,九三学社省委会将收集整理大家提供的丰富思想和信息,充分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争取通过“直通车”、提案等渠道,为省委省政府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各民主党派专家、企业家代表,省委统战部党派处,社省委调研部、社会服务部以及省民建企业家协会相关人员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