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叶正波代表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作大会发言


 1月18日下午,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8名委员作大会发言。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副主委叶正波代表社省委作了题为《顺应碳达峰碳中和大势 推进数据中心绿色发展》的大会发言。
发言认为: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改革的基础保障,是国家新增的节能降耗重点领域。据测算,全省193个数据中心年耗电约50亿度,碳排放约为400万吨。到2025年,全省数据中心总机架数将增加到45万个,耗电量将达150亿度,数据中心快速发展与能源双控、双碳政策趋紧的矛盾日益突出。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创新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机制
一是项目评价环节,加快建立分级分类的强制性标准规范,统一各领域评价要求和尺度。二是准入把关环节,根据数据中心建设规模,分等级设定PUE、利用率等关键指标,禁止和限制建设不符合规划标准要求的项目。三是事后监管环节,建立数据中心奖优罚劣的差别电价等政策,健全超限额电价执行程序和退出机制。
二、优化绿色数据中心布局
一是以中国联通德清云数据中心等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为牵引,推进数据中心从集中式架构向分布式架构演变。结合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加快新型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提高基础设施共享水平。二是以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为核心合理布局数据中心,辐射带动小散旧存量数据中心淘汰改造;加强对通信等行业存量数据中心的整合利用,利用“老旧小散”数据中心转型建设边缘数据中心,推动边缘数据中心与数据中心协同布局。三是实施“上大压小”、以新代旧政策,淘汰关闭的数据中心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能耗“腾换”。
三、加快传统数据中心节能降碳改造
 一方面,通过共享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三个一批”方式,抓“两头”带中间,推进大型超大型及“老旧小散”数据中心绿色改造。另一方面,加大对报大建小、报而不建等侵占能耗指标问题的督查督办力度,强化数据中心日常运行监督管理;督促数据中心运营方加强内部能源监测管理,完善碳信息公开和披露制度。
四、加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
 一是将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应用纳入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鼓励数据中心采用余热回收利用措施,进行热源利用,推进虚拟化、弹性计算等关键技术应用,提高机架利用率。二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开展储能技术的研发推广,用于“移峰填谷”。三是推进技术咨询服务能力建设。建立完善专家咨询机制,积极培育第三方服务机构,支持开展绿色等级评价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