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2021,浙江九三学社年度热词大盘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元年。九三学社省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我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党史学习 入脑入心

以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为主要载体,引领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红船起航地嘉兴召开第三十八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莅临会议作辅导报告。会议期间,组织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同心圆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历程”和褚辅成史料陈列室。

省市两级社组织联合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展,通过百余幅艺术作品向党献礼。
开展“五学五讲”活动,邀请社内先贤后人讲述“九三先贤”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的光荣历史和感人故事。

参加省委统战部等单位主办的“同心跟党走·迈向新征程”经典传唱活动和社中央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线上文艺展演,社温州市委组织表演的原创情景朗诵《永远闪耀的星星》获广泛好评,被社中央评为线上文艺展演优秀作品一等奖。

与社金华市委联合举办以纪念严济慈诞辰120周年为主题的“弘扬严济慈科学家精神 助力浙中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发表视频致辞。

学习大政 凝聚共识

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文件精神,以及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制,全面提升领导班子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把学习贯穿于每一次重要会议,营造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浓厚氛围,切实把我省社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参政议政 成果丰硕

社省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先后形成9篇高质量调研报告,通过“直通车”报送省委省政府,8篇获省领导批示。其中,《建立健全数字经济安全风险的治理机制 着力推进我省数字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面向需求的共同富裕政策支撑体系》等6篇获省委书记袁家军批示。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专门就报告提出的建议开展办理工作或进行研究反馈,推动建议落地。

发挥社组织整体智力优势,社省委领导在各种政党协商场合,围绕推动惠民富民政策精准落地、促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等主题,积极建言资政。在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等召开的协商会、通报会、征求意见会上,就中共浙江省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省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省法检工作等提出专业性、前瞻性、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建议。

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交集体提案10件,大会发言9篇。其中《进一步促进我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被省政协列为重点提案,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由副省长成岳冲领办,相关建议得到省教育厅高度肯定,被吸收进我省教育事业下一步工作规划。

其他如《关于夯实我省疾病防控六大根基的建议》等一批提案提出的建议,也得到了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近日,从省两会传来喜讯,2件社省委集体提案获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的社员认真履职,两位省人大代表分别领衔提出的议案和建议获2021年度浙江省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建议。
社省委全年编发社情民意信息489篇,被全国政协录用36篇、社中央录用127篇、省政协录用33篇、省委统战部录用38篇。其中,6篇获省领导批示。

开展“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专项民主监督,重点围绕“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提升县域整体智治水平”和“加强海洋生态保护、高质量推进海洋强省建设”两个主题进行监督调研,形成民主监督报告。省政协九三学社界别组赴舟山开展“深入推进大花园建设 努力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专项民主监督。

社会服务 精彩纷呈

制定《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系统谋划未来五年助力示范区建设相关工作。

印发《九三学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服务联盟筹建方案》,整合社内外资源,助力我省科创高地建设。

以产业项目为抓手,助力安吉、松阳、桐庐等地乡村振兴工作,安吉大竹园村荷莲彩色水稻文旅项目、松阳金钟村“古树茶油”“龙游飞鸡”帮扶项目、桐庐双坞村“水果节瓜”项目和沈冠村“稻鱼共生”项目,均取得较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不断加强社会服务基地建设,我省首个社中央乡村振兴实践基地落户台州市路桥区,安吉大竹园村、仙居杨丰山村项目入选社中央多党合作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深化“九桐合作”,持续在桐庐开展科技服务、科普讲座、法律咨询等组合式社会服务活动。与安吉县人民政府签订“九安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取得良好开局。

积极参与对四川广元、贵州威宁等地的帮扶工作。在广元旺苍县开展“同心树人”教师培训活动,捐赠1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当地教师来浙培训。建立广元口腔医院名医工作室,组织多位专家前往义诊。向威宁县捐赠资金、物资合计约63万元。

政治交接 扎实有效

严格落实社章、换届有关政策和组织程序,密切与市级组织、地方党委统战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扬民主,扎实稳妥做好各项工作,应换届的10个市级委员会全部顺利完成新老交接,新任主委5名。一批年富力强的优秀骨干社员走上市级组织领导岗位,为社省委换届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社省委稳步推进换届各项筹备工作,及时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组,制定换届工作方案。

防疫抗疫 共同努力

2021年初,九三学社浙江省各级组织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提倡就地过年的决策部署,响应统一战线为留浙过年外来务工人员送上新春温暖的服务号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慰问活动。

2021年末,面对浙江多地发生的疫情,我省杭州、宁波、绍兴等地九三学社社员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奔赴抗疫各条战线,为筑牢防控屏障、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本职岗位 建功立业

胡海岚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4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谭建荣院士主持完成的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唐绍清、焦桂爱、王浩杰、董剑峰、刘胜柱等5名社员参与完成的4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吴育连入选浙江省特级专家。黄飞鹤、童哲铭等45名社员主持或参与完成的41个项目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钱前院士带领团队屡获科研重大突破,得到新华社的关注和报道。唐绍清获“浙江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