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纪念陈桥驿先生百年诞辰 叶正波等参加绍兴越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活动


12月8日,在九三学社社员、著名历史地理学家、郦学研究泰斗、浙江大学终身教授陈桥驿先生百年诞辰之际,绍兴越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联合九三学社绍兴市委、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等举办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座谈赓续陈桥驿先生家国情怀和学术风范。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叶正波,浙江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恭银,绍兴市政协主席魏伟,社省委专职副主委丁晓燕,绍兴市政协副主席、社市委主委张宪疆出席活动。部分绍兴市政协委员和省内外文史地理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大家参观了陈桥驿先生史料陈列馆,并举行市政协“同心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向有关单位赠送《陈桥驿书信选》。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伟然、阙维民、颜越虎、范今朝、何信恩、裘士雄等相关专家、陈桥驿先生家属代表、绍兴越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成员等围绕“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积极探索”和陈桥驿先生的治学品格、爱乡往事等交流发言。大家表示:陈先生的学术成就,嘉惠学林;陈先生的治学精神,堪为楷模。要积极学习弘扬陈桥驿先生的学术思想、人格品德,传承他严谨治学、爱国爱乡的精神,更好地树立文化自信,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叶正波充分肯定了绍兴越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活动。他指出,要结合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入学习,传承陈桥驿先生为挖掘、整理、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殚精竭虑的宝贵精神,共同努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添砖加瓦。他强调,政协要切实加强对委员会客厅工作的联系与指导,明确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作用,更好地汇集各方智慧,画出最大同心圆,更好地服务和助力文化事业发展。他表示,九三学社要在继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所作为:要大力研究、宣传社内文史领域大家,增强社员的文化自信和对组织的自豪感;要为继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议政建言,主动助力地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叶恭银表示,在60余年的高校任教过程中,陈桥驿先生始终秉持中国传统学人的道义担当、治学追求,以家国为任,唯真理是从,沉潜问学,为浙江大学历史地理学科乃至全国的相关学科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体现了浙大人“求是创新”的精神。先生的真理之爱、学术之爱、育人之爱、家乡之爱,给我们留下了一笔丰厚的学术遗产,需要后人传承、弘扬。

魏伟表示,近年来,市政协积极开展委员会客厅创建工作,已建成省级政协委员会客厅7家,共有71名政协委员参与,其中2家创建为五星级,4家创建为四星级。今年以来委员会客厅开展活动60余场,在广泛凝聚共识、联系界别群众、服务基层治理、助解基层难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宪疆表示,社绍兴市委将进一步传承弘扬以陈桥驿先生为代表的绍兴先贤精神,发挥好政协的同心教育基地、社的传统教育基地作用,讲好九三学社故事,引导社组织和广大社员不断提升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汇聚助力推动绍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据悉,陈桥驿先生史料陈列馆于2009年12月正式开馆。社绍兴市委作为共建单位,长期与陈列馆密切合作。2015年陈列馆被九三学社中央命名为首批20个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之一,已接待全国各地九三学社组织参观学习100多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