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共克时艰 莆田九三人全力以赴(七)



王祚的中秋日记

2021年9月21日中秋  晴

    凌晨0:00左右,打开来自仙游县支社社员郭以奇投喂的零食大礼包,感受来自朋友的关爱和组织的温暖。

    凌晨3:00来到卡口值班,风清月朗,硕大的月亮照耀着寂静的乡村大地,好一幅乡村秋色月夜图。不知不觉已到了中秋节,来海滨村也有11天了。上一次秋夜赏月已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记忆中好像没有一个中秋的月亮如此美丽。城市的霓虹灯替代了月亮的角色,皓月当空成为奢侈品。待到乡村振兴,举家回归乡村居家,何尝不是一件快事。

    今天我的卡口值班时间是3:00-6:00,自疫情发生以来,封控区的管控越来越规范。想起9月11日作为第一批驰援队伍来到枫亭镇海滨村时,只有同在仙游县发改局的同事2人与村两委干部一起设卡口、协助核酸检测、动员居家隔离等等。刚开始措手不及,手忙脚乱,一天24小时忙到不停得转。直到13日晚,莆田市首批抽调的干部--市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向伟和市检察院一级检察官陈清仙的到来,以及14日市城管局10人驰援海滨村,3支小队伍整合,才使工作渐趋佳境。我们理顺工作内容、规范程序,在各自工作外,针对卡口值班,制定每人每天3个小时的工作方案,节约体力,共同战斗,有效使用防控力量。现在的封控区物资保障等方面基本没有问题,百姓的配合度均明显提高,基本上没有出现村民冲卡、核酸检测插队扎堆、不执行居家隔离私自外出等现象。但是设卡点还是防控的重要举措,必须仅保留一个卡口进出,24小时有人值班,保障物资和医疗车辆进出。

    10:00,每天一轮的核酸检测提早开始,在中秋节这个特殊的日子,村里特意将平常傍晚的核酸检测时间提前。医护人员可以早点回到安置点,好好休息过节。今天已是连续第11轮的核酸采集,整个过程秩序井然,采集效率大大提升了。

    11:00,前往枫亭镇接收爱心企业提供给海滨村困难户和一线抗疫志愿者的月饼等过节礼物。

    15:00,与村干部做了简单交接,委托他们将中秋节礼物分发给困难户。防疫面前,实施无接触政策,虽然无法亲自与村民们手握手共诉中秋情,但相信情意将通过一盒盒月饼传达到他们心里。老百姓最在意的是“你是否在意他”,能否将心比心、用心用情,是能否做好群众工作的试金石。

    16:00,突然电闪雷鸣,暴雨倾盆。也许是莆田人民同仇敌忾同心战疫的精神,感动了老天爷,来一场雨,为大白们降降温。但愿雨后,“疫”散花开。但愿这波疫情被中秋节的这场大雨冲刷殆尽,永不再还。

    18:00,村部准备了简单的中秋团圆饭。米粉芋头,是仙游人中秋团圆宴的标配,寓意过了中秋节,接下去的日子就能平平安安、顺顺利利的。特殊的日子,特殊的过节方式,不聚集,各自分散用餐。恰逢市工商联和市检察院的两位同室战友值班,我就去卡点与这两位尽职尽责的室友一同在卡点简单地吃了中秋团圆餐。2021年的中秋节,注定是这辈子烙在心里的记忆了。祈愿中秋过后,战疫胜利,往日的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的平凡日子即将重现。

    20:00,跟老婆视频,“云上”团圆,愿得年年,常见中秋。第一个上镜头的是刚要上小学二年级的大宝,老爸的贴心小棉袄,一声祝福、一声想您、一身保重,叫人暖心、泪目。再看到刚满15个月的小宝会蹒跚走路了,甚是欣喜,小孩子真是一天一个样啊。11日凌晨出发,他们都还在睡梦中,为了不吵醒他们娘仨,只能心中默默告别。奔赴战场时,小宝还不会走路,待到重逢时,“阿狗”应该已经会飞奔过来扑进老爸怀里吧!老婆,您瘦了,一个人在家照看两个捣蛋鬼,辛苦了。我会加倍努力,让您青春永驻、平安幸福!

    21:00-24:00,新一轮的卡口值班又开始了,仿佛刚从凌晨三点的迷迷糊糊中清醒,又投入一场新的战斗。期间切了九三学社社员朋友贡献的老式莆仙大月饼,节日的仪式感还是要有的。离开卡口值班点,抬头,望见天空的一轮明月,洁白的月亮飘着蔚蓝的梦。

    中秋“疫”线,同心战疫,抗疫必胜!(黄秀姐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