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一线人员看抗疫:海哥同安抗疫日记


新冠肺炎疫情突起。抗击疫情的“集结号”骤响,厦门上百九三学社社员闻令而动,奔赴战场。他们的事迹让我们动容,他们的言语给我们温暖。同安区是此轮厦门疫情的“重灾区”。下面是奋战在同安防控一线的厦门市医卫支社主委、厦门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主治医生林海的日记。让我们一起,通过他在紧张工作间隙记录下的只言片语,感受一线的压力和责任,感恩他们的牺牲与奉献。

    Day 1  2021年9月16日

    16名战士集齐!

林海,院内人称“海哥”,9月16日随医院核酸采样队前往厦门同安区支援

14、15日,我已经参加过两天的核酸检测,正在家休息,下午接到陈音音(医院感染管理科)的电话,问我能否前往同安支援。徐婧(我的爱人)在斗西院区上班,两个女儿(3岁、6岁)都还挺小,因为要离家一段时间,虽然我觉得徐婧会支持我,但还是应该征求她的意见,于是给她打了电话。电话很简短,徐婧问要去多久,我说准备三天,但也可能不止。因为还在上班时间,徐婧让我注意防护,我让她安心管好两个娃,电话就挂了。我们俩都很清楚,这次同安是关键区域,同安好了,厦门才能好,我们都要努力做一点贡献。

得到支持后,我就安心收拾行李,在医院同其他队员汇合。这一批有16个人,口腔正畸一科的卢丽玲护士长带队,队伍由中共党员、九三学社社员、群众组成,可谓是多党合作、党群共战,其中好几个人都有孩子。我问老韩(韩阳平)怎么也来了,家里那位同意了吗?他说家里那位也是医生,大家都晓得非常时期,该出力就得出力。

    Day 2  2021年9月17日

    有绿豆汤吃,但是没有洗衣机

早上6点整被叫醒,昨晚整理物品、安排住宿、休整到挺晚,感觉只睡了3、4个小时,不太够。7点15分出发至兴店社区采集点,做完准备工作,9点整开工。这个社区居委会的人很配合,小区志愿者也很棒,进度不错。轮替下来的时候和颜文城比赛谁的洗手衣拧出来的汗多,结果是势均力敌,不分上下。

阿福(医学装备部陈亚福)家在同安,来给我们做保障,我们就成了自带志愿者的特别队伍。中午1点半,又累又热,吃不下饭,有人说想吃绿豆汤。到晚餐时,绿豆汤就出现在桌上,阿福让家里人煮好送来。吃了绿豆汤,终于清爽点了。晚上顺利完工,回驻点休息,这里什么物资都有,就是没有洗衣机,要自己洗衣服有点不习惯。

 

    Day 3   2021年9月18日

    不,我不要长湿疹

被安排至西塘祖厝边检测点,帮助点位重新布置了一脱、二脱通道,休息区及检测污染区,还帮忙培训了检录人员。社区在祖厝腾了一个地方让我们休息,让我们在里头吃饭,今天吃猪脚饭,还有果汁喝,大家在一起互相打气加油。

干活到晚上十点多开始收摊,整理物资,返回。凌晨1点,洗完衣服躺床上,脚背痒得不行,难道这位置也能长湿疹?我拒绝!

 

    Day 4  2021年9月19日

    别抢,都去!

    水果!水果!终于能够补充维生素C了!收到了群众给的慰问品,有急需的药品和生活用品,最重要的是大量的水果,有西瓜、雪梨和柚子。

今天任务安排12个人上,男生优先,几个小姑娘抢来抢去,最后全部都上

医院派物资过来,纸尿裤成为了必备物品!?希望我不要有用到的一天。

群里,王伟(医院感染管理科科员)说:“我快西天取经了。”这几日核采任务重,全院都投入其中,王伟作为统筹主力,没日没夜地干活,确实是非常辛苦。现在院内流行一个词叫“王炸”,就是王伟只要在院内群吼一声“任务来了!”群里就跟炸了锅似的“我我我报名”,真是太形象了。

 

    Day 5  2021年9月20日

    既是核酸采样队,也是宣传队

5点多就起来收拾整理,7点前往学校,9点开始工作,今天很闷热,我们一个半小时轮换一次。休息室是学校一个教室,教室黑板上还是欢迎新同学的板报。正好今天是全国爱牙日,我们觉得可以抽空做一期宣传板报,颜文城就开始他擅长的绘画创作,之后大家就趁着休息时间,每个人上去画个几笔。虽然今年全国爱牙日没有主题义诊了,但是宣传还是必须要有,我们又加上了全国爱牙日的内容,也是为我们自己加油打气。

下午2点完成工作,返回驻地休整,我赶紧洗了两套洗手衣,这么流汗下去,洗手衣不够换的。下午4点45分,接到第三轮核酸采样任务,我们继续去祖厝边采集点工作。一直做到半夜2点,郭毅和涂伟霖两个平时精力充沛的小伙子都累得不行了。胡聪秀戴着隐形眼镜,工作太久眼睛都睁不开了。回去后又写了说明汇报,3点30分,发现已经是中秋节了,赶紧睡觉。

 

    Day 6  2021年9月21日

    视频看看我的两个小宝贝

天气贼热!但是难得能在下午4点半结束工作,中秋节,我们一同在学校操场拍了视频,希望大家能够平平安安地回家过“十一”。切了西瓜,分了月饼,大家讨论起近期的“时尚单品”——蛇皮编织袋,卢丽玲护士长说容易坏,老韩说太丑,结果有人发了个林晨主任背蛇皮袋的视频,海波又发了个老韩背蛇皮袋的照片,这一对比,让我们这些中年汉子只想赶紧回家锻炼。不过我想,这一次出来,我肯定有瘦,右手说不定还能练出点肌肉。

晚上9点钟,趁着女儿没睡,赶紧视频了下,看到家里人安好,我的心更安定了。

今天之前支援莆田的队伍也回到同安了。这一队在9月12日就出发前往莆田,克服诸多困难完成任务,现在他们还要继续支持同安的核采。这是我们医院最早出征、出战最久的队伍,最值得我们致敬。

这队的方晓兵为了方便洗头,在宿舍把长发都剪短了。后面又听说在同安当志愿者的邵乃世也专门剃了个光头,大家为了抗疫都不要美了(当然在我眼里他们是又美又帅)。


    Day 7  2021年9月22日

    简单的生日party,最最难忘

很早被袁海波叫醒,今天的任务非常重。医院派出100人来同安支持,大清早不到6点就出发。而我们一直做到晚上10点多才回驻地,到地儿一看,医院新一轮的物资又送到了,这次还是统一的小黄箱,亮眼。

卢丽玲护士长的生日也在今天,她真的太辛苦了,经常要配合上级安排协调工作到凌晨,四五点又第一个起床喊我们,给我们安排早餐。没有蛋糕,没有蜡烛,我们就拿了三个月饼,在操场给丽玲护士长过了个简单的生日。大家都很开心,卢丽玲护士长说这是她最最难忘的生日之一,她说今年的愿望就是疫情快点过去,大家都能回归正常的生活。

是的,疫情战役还未胜利,我们还需要努力!

(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