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叶荣:为雪域高原奉献光和热


九三学社福建省委直属电力支社社员叶荣,现任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规划研究中心四级职员。自2013年从华南理工大学电力系统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以来,他一直从事福建省输变电网规划及相关研究,负责编制了《福建省500千伏及以上目标网架规划》《厦门市220千伏及以上目标网架规划》等重大报告,参与编制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促进电化学储能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关于推动福建省储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建议的函》等重要文件;承担了多项国网公司、省公司科技项目,已发表论文20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11篇,已授权发明专利12项;获得省部级奖励2项,国网经研体系奖4项。

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中共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决策,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2021年,叶荣成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1-2023年度东西人才帮扶大军的一员,对口帮扶国网西藏自治区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规划评审中心。

西藏的藏中电网被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定位为地区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要求2021年10月下旬必须向国家电网公司总部提交《藏中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方案研究报告》,确定示范工程量清单,并提交配套科技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时间紧、任务重、经验缺,在此背景下,国网西藏自治区电力有限公司计划发展部紧急征召进藏仅3天的叶荣同志加入集中课题工作组。2021年10月16日,叶荣顶着头疼、气喘等高原反应症状赶到计划发展部报到,开始了连续14天的高强度工作。他深入参与了示范区建设方案编制,主要编撰了配套科技项目可研报告,相关工作成果在10月底顺利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的评审。

在深化藏中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方案研究的同时,叶荣还在西藏经研院领导安排下,专注于带队伍。西藏经研院规评中心员工平均年龄仅27岁,经验少、能力有待提高。在目前西藏清洁能源大开发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宏大背景下,亟需提升西藏经研院规评中心员工的整体工作能力,为西藏电力公司和西藏能源局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2021年11月以来,叶荣指导西藏经研院规评中心员工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开展《西藏自治区中长期电力发展方案》《西藏清洁能源接续基地和清洁能源利用示范区规划方案》两项重大专项研究,致力于谋定西藏电力系统未来发展格局;二是开展西藏电力系统十年供需平衡分析,决策西藏未来十年的电力供应保障方案和清洁能源外送方案;三是参与西藏能源局主持的藏电入渝输电规划,致力于利用西藏富余电力解决重庆“十五五”期间严重缺电的问题。

叶荣表示,电力东西帮扶工作对于解决艰苦边远地区人才短缺、加快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一年半要坚持不懈地做好援藏工作。他将以精湛的业务、过硬的作风,在新环境、新岗位上,展风采、重作风、做表率,发扬“缺氧不缺斗志、艰苦不怕吃苦”的精神,做到“有志而来,有为而归”,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帮扶任务。(社省直工委 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