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刘家福:履职尽责显担当 不负韶华更向前


在三明市政协十一届委员培训班上,九三学社三明市委副主委、永安市基层委员会主委刘家福,作为三明市第十届政协委员代表作履职发言。自2017年被推选为市政协委员,他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18字要求不断鞭策自己,努力强化有为有位的责任意识,把政协委员的荣誉化作激励履职、提升自我的强大动力,用行动诠释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五年来,履职成绩一年一个台阶,履职排名从200多名跃升至第12名。

坚持以学为首  避免“本领恐慌”

刘家福始终将学习作为自觉追求,时刻保持空杯心态,不放弃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学深细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一系列党的创新理论,自觉学习履职所需的各方面知识,不断从中汲取思想、智慧和精神力量,努力达到学以增智、学以修身的效果。同时,还注重学有所思、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撰写的理论文章《“四方协商”推动提案办理生动务实》被省政协刊物《政协天地》刊发;《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从小提案感悟履职情怀》等被《三明政协》《三明文史》采用,真正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履职的本领和奋进的动力,在学习中感悟、在实践中升华。

坚守为民初心  力求履职实效 

“不学习不提案、不调研不提案,只有脚底沾满泥土,建议才有分量”。在繁忙的工作中,刘家福坚持参加活动及调研,五年来共参加委员活动30余场次;提交提案12件,其中5件被作为书面大会发言,1件在大会作即席发言。回顾履职实践,他毫不吝啬分享自己的心得。

“把学习、调研当作一种习惯,在精心选题的基础上,认真学习有关政策法规文件,把准方向,做到心里有底、心中有数;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调研,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真正把‘沉没的声音捞上来’,这样的建言才更接地气,资政才更有力量”。他先后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9篇,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其中《关于修改农村公路客运车辆投入使用年限的建议》《关于将防虫网室列入农业补贴目录的建议》等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并得到落实。

“积极参与委员活动,就能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广交朋友,在思想交流、工作实践、调研视察中发现问题、捕捉建言的信息,这样我们就能‘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他针对脱贫攻坚调研活动中发现的村集体经济存在村财增收渠道有限、负债率高、干部抓村财的合力不强等问题,提出《关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被中共三明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并作为重点提案督办,推动有关部门多措并举,帮助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开辟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路径;针对在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的调研活动中发现的生产一线技术人才不足、产业工人短缺、职业院校与企业供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提出《关于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人才供需精准对接的建议》,得到中共三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助力推动职业教育院校深化校企合作,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改革,开展“订单式”“二元制”人才培养,职业教育发展迈出新步伐。

奋进新征程,起航再出发。刘家福表示在新的“赶考”路上,将一如既往做好“委员作业”,交上“合格答卷”,为奋力谱写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三明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社永安市基层委 陈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