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携手同心 共抗疫情

——九三学社泉州市委持续助力抗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3月13日泉州市发生新冠肺炎本土病例以来,九三学社泉州市委按照中共泉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向全市九三学社社员发出《九三学社泉州市委员会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全市社员特别是医卫界社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九三学社力量。

情系群众  深入防疫一线

疫情爆发以来,九三学社泉州市委主委、泉州师范学院商学院副院长徐莉正好在北京参加封闭培训,她通过视频号召全市社员积极投入这场战疫,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培训期间,徐莉联系社会爱心企业——福建中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向泉州师范学院捐赠价值约7万元的抗疫物资和学生紧缺食品。3月29日从北京返泉后立即投入泉州师范学院防疫志愿服务工作。

徐莉主委为学生送餐

社泉州市委专职副主委赖兵莲作为第二梯队下沉中共泉州市委统战部抗疫驻地东湖社区,担任社区核酸采样A组组长和信息流调负责人工作。她克服困难,带领组员和其他两组同事一起,完成闽侨点和东泽路两个核酸采样点9400多人的核酸采样。在核酸轮空和流调任务较轻的时间段,赖兵莲还主动要求增援水漈卡口值班。

社泉州市委副主委、晋江市政府副市长王也夫负责晋江市防控指挥部冷链组和物资保障组,挂钩深沪镇防疫工作。他强调要做好每一个细节,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王也夫副主委(左二)部署晋江防疫工作

社泉州市委副主委、洛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沈艺程负责洛江区疫情防控隔离场所组,挂钩督导虹山乡防疫工作。他尽心尽责,经常工作到深夜,天不亮又开始新的一天工作…… 

 

沈艺程副主委(左一)部署洛江区防疫工作

社泉州市委副主委、德化县支社主委、德化县总医院及德化县医院院长郑向阳作为德化县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组长,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研判疫情信息,参与制订防控举措,组织调配医护人员,组织督查组到隔离场所、核酸检测室、发热门诊等一线指导督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举措落实、落细。

郑向阳副主委(左一)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心系疫情 积极建言献策

疫情爆发以来,九三学社泉州市委利用微信工作群,收集一线防疫社员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充分调动社内资源,尽力沟通解决,无法解决的事情就形成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徐莉、赖兵莲、郑向阳等社泉州市委领导带头撰写信息10余篇,社泉州市委报送疫情防控信息共30余篇,其中《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疫情下通行制度的建议》等3篇信息被省有关单位采用。

尽心尽责 担当战疫先锋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全市有150多名医卫界社员、70多名非医卫界社员直接参与一线防控工作,他们或参与防控部署督导、物资调度配送、信息流调、封控点卡口看护等工作,或参与核酸检测、核酸采样、后勤保障、志愿服务等工作,用各种方式助力抗疫。

社泉州市委委员、晋江支社主委林水龙积极参与全市核酸筛查。他每天凌晨四五点从家里出发,穿着防护服始终坚持到最后一刻,回到家基本是后半夜,还得准备第二天凌晨的工作。他说“为抗疫尽一份力是医卫界九三人的责任和使命”。

林水龙社员参加全市核酸采样

社泉州市委委员、泉州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杜振双作为医院采样突击队第一梯队第一小组长,他每天凌晨四点多出发到一线采样,积极“进村入户”为老弱病残低保户采集核酸样本,拎着简单的行李,走到哪里就在哪里工作。他说:“只要组织需要,我立刻出发”。

 

杜振双社员参加丰泽区全民核酸采样

社泉州市委委员、洛江支社主委罗春珍由于工作原因需在家隔离。隔离期间,她还非常关心孕产妇的生命健康安全,她在微信上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并留言道:“请大家不必惊慌,你们的安全会得到保障,本人随时为你们提供帮助”。

社泉州市委机关干部吴辉庆下沉东湖社区后,直接进入到任务极重、危险性极强的封控区,参与24小时轮值。他与统战系统其他3位同志一同负责东湖社区斗埔126-127号连体楼和斗埔20号居民楼封控点工作。穿着宽大笨拙的防护服坚守在岗位上,不吃不喝一值就是六七个小时。遇到雨天,夜班值守更是辛苦,但他从无半句抱怨,未提任何要求,一直坚守在防疫最前线。

吴辉庆社员在斗埔126-127号连体楼封控点值班

泉州市疾控中心病毒科科长郑友限社员始终处在抗疫第一线,截至目前,他和他的核酸检测团队已连续奋战近26天,完成了103批次,超过 4100份可疑样本的复核确认检测和3400多份确诊病例出院前的核酸检测,并完成10份样本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为病毒溯源提供实验室支持。  

郑友限社员(第二排左二)和他的核酸检测团队

九三学社泉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副主委陈永山在疫情期间除了教授学生知识外,又多了一项身份——防疫志愿者。他为足不出宿舍的学生们配餐、送餐、送物资,只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守护校园安全,让万千学生安心,千里之外的家长放心。

陈永山社员(右二)为学生送餐

九三学社德化县支社副主委、德化县防控办原副主任洪泉泉负责人员摸排、大数据处理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他每天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坚持在一线工作。

洪泉泉社员在部署防疫工作

九三学社南安市支社社员、泉州市光前医院主任医师梅忠礼连续20多天加班加点,就加强疫情防控、保障基本就医需求,制定出台相关就医流程,并根据情况不断修订;组织应急医疗服务队伍进行相关培训,经常深夜还在组织协调急诊采样队伍出征;进行急危重症抢救、患者转运等协调工作。

梅忠礼社员(右一)和他的战疫团队

九三学社石狮市基层委社员、石狮市医院副主任医师何闽除了参与全市核酸采样等防疫工作外,空余时间还参加中共石狮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疫’路同行 守护健康”专题讲座现场直播,她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讲解如何科学地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何闽社员(中)参加“疫”路同行 守护健康现场直播

同心同德 无私奉献爱心

社泉州市委委员、南安市支社主委吴新生通过社泉州市委与中共泉州市委统战部沟通协调,第一时间把10万只KN95口罩、5万只平面口罩捐赠到东湖街道。后续又向霞美镇政府、鲤城区浮桥镇金浦社区等单位捐赠KN95口罩2.3万只、平面口罩3万只,累计捐赠物资40余万元。

吴新生社员(右四)向东湖街道捐赠防控物资

九三学社石狮市基层委副主委邱筑江向泉州市丰泽区华大街道,石狮市祥芝镇政府、晋江市永和镇马坪村委会等捐赠KN95口罩近20万只,价值近60万元。社石狮市基层委社员戴燝木向石狮市慈善总会等捐赠现金近20万元。

邱筑江社员向华大街道捐赠防控物资

余雄智社员向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捐赠价值93.3万元防疫物资助力抗疫。

余雄智社员(左二)捐赠防疫物资近100万

九三学社洛江支社副主委詹游霖向东海二院、东美社区、泉州新院捐赠爱心餐2万多份,向洛江区防疫驻点捐赠医用防护服630件、隔离服1500件、防护口罩1800只、75%酒精1500瓶、饮用水720瓶。

詹游霖社员(中间)向洛江区捐赠防控物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社员捐款捐物总价值350多万元,其中捐款近30万元、捐物320多万元。(吴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