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十载相助帮扶情 同心共筑幸福路

——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助推政和县东平镇发展


走进南平市政和县东平镇,历经沧桑的革命旧址,蓊蓊郁郁的楠木林,热火朝天的工业园区,连绵千亩的光伏农业园,碧波如海的生态茶园,风过飘香的东平酒厂……这座千年古镇既沉淀着过往历史的气息,又展现着时代发展的新气象,好像枝繁叶茂的古树重发新枝,而其中一枝新叶正在诉说着近十年来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倾情助力发展的同心故事。

修好同心路,走上幸福大道

东平镇地处政和、松溪、建瓯、建阳四地结合部,系周边六个乡镇的贸易中心和交通枢纽,商贸繁荣,镇里主街每逢墟日常常车水马龙热闹非凡,但主街道窄,人车混杂,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松建高速公路就要通车了,东平镇区连接最近的郑墩高速口却是一条年久失修的老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给沿线村民日常生活和镇区群众出行造成极大不便。

2011年8月,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响应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号召,参与助推政和县发展工作,与东平镇结对帮扶。2012年3月,时任副省长、社省委主委洪捷序赴东平镇调研指导旧街改造工作,看到东平镇交通不便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立即筹措了30万元帮助改造拓宽镇区主街的一条支路用作当地群众赶墟场地,大大改善了集市条件,这条路被命名为“同心致富路”。他还积极协调促成东平镇区至高速口的连接线公路列入省道支线建设项目建成通车,原来坑洼的泥水路变成宽敞的水泥路,镇区干部和乡亲们欢天喜地,为这条大路取名为“九三同心路”。九三学社的城建规划专家也多次到东平镇帮助指导老旧街区改造工作。

 

2012年3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主委洪捷序(前排右二)赴政和县东平镇调研,并与地方党政领导座谈

2012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来到政和县东平镇调研指导,对社省委起步开局的帮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镇里干部也说,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帮助修建的这些路,让东平镇的街区面貌焕然一新,加快了东平镇的发展,使当地群众都受益走上了幸福大道。

2012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右二)到东平镇调研指导

念好生态经,讲好红色故事

捋一捋家底,历史红、远山青、茶山绿,东平镇是一块绿色的红土地,生态资源和红色历史资源都很丰富,在大家眼里,这些可都是发展乡村旅游的有利条件,但如何发展旅游带动村民致富,还面临着思路不清、配套不全、人才不足等难题,让当地干部群众犯了难。

2013年7月,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李子林带领有关专家赴东平镇调研指导乡村旅游发展

围绕当地乡村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社省委多次把林业、村建规划、乡村旅游等社内外专家“请进来”,到东平镇调研指导旅游规划及配套设施建设,举办乡村振兴与旅游文创辅导培训,解读乡村旅游政策;也多次带领镇村有关领导班子成员和致富带头人“走出去”,到三明市泰宁县等地取经学经验,以及帮助引进旅游企业对接当地旅游线路开发,让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愈发清晰。与此同时,社省委还多次走访省旅游局、住建厅、林业局等厅局,协助争取相关项目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当地生态、红色资源保护开发以及村容村貌提升建设。有了资金,镇村干部的底气和干劲更足了,东平镇的生态资源、红色资源不断得到整合优化,建松政苏维埃政府旧址、中共政和第一支部旧址等一批红色遗址得以修缮重放光彩,凤头村“中国第一楠木林”景区规划兴修了景观台、木栈道等配套设施并成功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还落地了中央苏区政和历史展示馆、成功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和乡村旅游休闲特色村,西表村申报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社省委还积极推动东平镇参与省旅游局主办的“清新福建·美丽乡村之旅”评选并获全省“古村古镇”奖,进一步扩大了东平镇的旅游知名度。

2015年6月,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助力政和县东平镇喜获2014年美丽乡村古村古镇奖

东平的乡村旅游不断孵化初具雏形,每逢节假日,众多远近游客都会慕名来到东平镇,走走“中国第一楠木林”,到陈贵芳故居等红色遗址接受党史教育,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卖着东平“老字号”——“东平小胳”“东平光饼”“东平白茶”等农特产品,就能额外增加一笔收入。村民陈建花感慨道:“我是土生土长的凤头村农民,过去种茶采茶,如今在景区兼职讲解员,已经干了五六年啦,我愿意干到老,希望把九三学社和东平的故事说给更多游客听。”长期在外打工的老乡逢年回到家乡,都会由衷感叹家乡一年一个大变化,东平的美名日渐声名远播,东平镇的红色故事在不断传扬…… 

助力产业优,百姓生活更富了

一曲二水三功夫,风过东平带酒香。白酒酿造在东平镇有千年历史,是当地的传统特色产业,“东平高粱”“东平老窖”是福建省老字号。与之相媲美的茶产业也是东平一大传统特色产业,东平镇是“茶中仙子”白牡丹的原产地,是政和白茶的核心主产区,种植历史悠久,全镇茶山近3万亩,村民收入的60%以上来自茶叶。围绕帮助东平镇走出特色产业振兴之路,社省委多次组织社内外专家进行调研座谈建言献智,聚力打造酿造特色小镇、茶旅小镇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

2022年5月,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主委洪捷序(右二)在福建东平高粱有限公司调研指导

 “要充分挖掘整合全镇资源优势,着力夯实产业基础,聚焦提升主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一二三产在融合发展中同步升级、同步增值、同步受益…… ”从事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社员专家从目标定位、规划编制、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为了更贴近基层、靠前服务,社省委还先后推荐两名优秀社员干部到东平镇挂职副镇长,对接参与特色小镇创建;积极协调福建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为酒茶企业发展提供专业技术指导,举办企业管理知识培训与咨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邀请茶叶专家社员到东平镇指导高标准生态茶园建设和茶叶审评,举办发展茶产业座谈会探讨高质量发展之路;牵线引进凯兴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利用当地茶叶废料和猪粪生产有机肥并施用于当地茶山。如今,东平镇的万亩生态茶园已成为一道亮丽风景,并正在加快建成综合性生态茶叶观光园。2021年,东平镇东平白酒产值达4200多万元,茶叶产量超过10万担,产值达5亿多元,东平酿造特色小镇也成功列入福建省特色小镇清单。

2018年5月,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副主委陈美琼、刘明华赴政和县开展调研帮扶活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在帮扶工作中,社省委始终把着力点放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让群众感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社省委先后帮助东平镇争取9000多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改善提升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沙排溪流域防洪堤建设解决了百亩田地水患问题,政和县首个农村集镇污水处理厂为东平镇的绿水青山安上了一道安全阀……

2016年12月,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陈美琼代表社省委与政和县慈善总会签订“九三同心帮扶计划”助学济困协议书

 此外,社省委积极协调项目资金60万元推动省残联“福乐种养基地”落地东平,受惠残疾人93人;多次组织医卫专家到东平镇开展健康咨询服务,指导卫生院建设,累计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在东平镇中学、小学捐建“九三同心科普图书室”,利用暑假开办“科技夏令营”,向孩子们传授科学知识;开展“九三同心帮扶计划”助学济困活动,累计慰问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子、病困群众、鳏寡孤独老人500多人次,发放助学金、慰问金、慰问品等近35万元。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东平镇抗疫压力异常繁重,社省委第一时间发出号召,动员省直社员捐款9万多元支持东平镇抗疫工作。

2021年1月,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李金算、秘书长林修凤赴东平镇调研,并与镇两委班子座谈对接帮扶工作

“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闽北这块红土地,曾经谱写过壮丽的红色革命诗篇,今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九三学社福建省委的全力助推帮扶下,正在细腻勾画着茶乡酒镇红土地的新蓝图!(社福建省委社会服务部  张玉智,社南平市委 吕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