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福建省15名九三学社社员荣获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奖


日前,福建省政府发布《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公布2021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对2021年度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据不完全统计,福建省有15名九三学社社员获得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其中,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省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具体获奖情况如下:

福建师范大学校长、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主委王长平(排名第1)的成果“几何方程与不变量理论”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副主委郑宝东(排名第1)的成果”海洋鱼源蛋白加工关键技术及装备的创新与应用“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莆田学院副院长、福州大学教授、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副主委刘明华(排名第1),福建缘福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凌强(排名第9)的成果“木质素高质利用制备分散剂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省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奖一等奖。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卢伟锋(排名第6)、洪诗钗(排名第9)的成果“主动脉夹层腔内治疗关键技术体系建设及应用”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陈焕阳(排名第1)的成果“超材料理论及新型波场调控”获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黄立勤(排名第1)的成果“车载视频智能处理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夏昌(排名第1)的成果”大型城市地下工程设计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华侨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九三学社泉州市委副主委林添良(排名第1)的成果“绿色移动机械高效机电液耦合传动节能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省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奖二等奖。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骆祝华(排名第七)的成果“海洋微生物资源获取、战略储备与可持续利用”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华侨大学机电学院副教授余卿(排名第1)的成果“面向显示屏的多光谱智能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福建省交建集团工程有限公司总部企业技术负责人、高级工程师刘国生(排名第3)的成果“层状裂隙隧(巷)道围岩失稳机制及其控制关键技术”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厦门大学信息学院人工智能系教授李绍滋(排名第3)的成果“海量多源多标签数据协同融合推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经理、研究员张志刚(排名第3)的成果“新型食品杀菌保鲜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据悉,2021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共授予208个奖项,其中,省自然科学奖16项,包括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省技术发明奖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79项,包括一等奖23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99项;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奖12项,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社省委宣传部 潘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