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九月的兰州新区,秋高气爽,瓜果飘香。9月9日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兰州新区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培训及参政议政工作交流研讨。各市级组织主委、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特约研究员及参政议政骨干参加此次会议。

9日上午,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董冰川代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了致辞,他详细介绍了兰州新区发展历程,近几年经济飞速发展,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逆势增长16.7%,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国家级新区前列,成为西北经济最活跃的地区。近年来九三学社甘肃省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箴言,献良策,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各项工作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兰州新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努力,希望九三学社继续关注、支持兰州新区发展。

为提升与会人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社省委邀请社内三个专家分别做了报告。社省委资环委主任刘进琪就如何做好参政议政调研工作作了辅导报告,就什么是参政议政,参政议政的形式,详细从选好题、深调研等方面做好参政议政进行了解读和辅导;兰大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帆宇,针对兰州平山造地的工程特征与潜在灾害评价作了科普报告,包括兰州平山造地工程概况、平山造地工程基本特征、潜在危害、防控措施等内容;兰大教授邹松兵就我省碳达峰及能源转型路径进行了详细解读,详细分析了我省社会经济与能源、碳排放现状及政策建议。

下午与会人员交流研讨。座谈会上,兰州、天水、酒泉、张掖、金昌、嘉峪关、武威市委会分别汇报了市委会本年度参政议政工作情况,取得的成绩、存在的困难及下一步参政议政工作计划。宋戈、张学红、侯一兵、赵鹏、牛铮超分别代表文教专委会、医药卫生专委会、妇委会、青工委、经济专委会作了交流发言,详细介绍了各自专委会今年参政议政工作成果,并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作了交流。社内外专家也围绕党和政府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及社会关注的热点,如何发挥成员积极性,提升参政议政能力进行了深入探讨。

万代红作了总结发言,她介绍了今年社省委参政议政工作总体情况,并就下一步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把牢参政议政正确方向。把握和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责和使命;二是提升全社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注重在能力提升上下功夫。选好题,充分深入调研。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择优发展综合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社员充实调研队伍。整合力量,通过上下结合、专兼结合、内外结合等方式组织好调研队伍;三是各市委会把今年完成的调研报告整理后报送社省委,明确要求各市委会今年提交不少于两件提案。

9月10日上午,与会人员先后考察了新区大数据产业园,生态移民搬迁点,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绿色化工园区。详细了解了新区大数据发展情况,移民安置情况,新能源锂电材料发展状况,化工企业入园情况等。  (刘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