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同心战“疫”丨应势而谋 建言献策助疫情


突发而来的疫情,牵动着九三学社全体社员的心。在中共兰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兰州九三学社社员积极响应号召,投身战“疫”一线,主动担当作为,在共战疫情的同时,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和联系群众的优势,从正面发声,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多方献计献策,为疫情防控建真言、谋良策、鼓实劲。

兰州社员孙紫夏针对突发疫情下,兰州市紧急开展核酸检测和防控检查工作,建议应当对核酸检测点的检测流程进行优化调整,统筹安排医护人员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加快检测速度;立刻关闭城关区、铁路局等重点区域范围内的各类小学生培训机构,避免各类风险人群的二次接触、三次接触,降低二次传播和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构建双向核查的闭环系统。

孙紫夏针对在此次突发公共危机事件中,甘肃省大数据治理水平及治理能力方面的一些不足和短板,建议加强突发事件的舆情检测和引导,加强信息源建设和管理,加大对治安监管和违法犯罪的查处力度,同时对疫情防控排查过程中对公民个人信息的获取方式和限度作出严格、规范的规定,并向社会公众告知,凡是涉及银行卡、涉及扫对方提供的二维码或转账的一律是诈骗信息。

榆中支社多名社员联名提出了《关于建立平战结合机制,提升大数据服务能力以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提案》,建议建立长效机制,平时做好各类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对的大数据支撑演练和模拟,广泛邀请社区、公司、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参与其中,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处置、流程、规范、纠偏等方方面面进行预案和模拟。

社兰州市委提出社情民意《关于进一步升级疫情期间外卖配送人员防疫措施的建议》,建议兰州市政府多措并举加强外卖餐饮单位监督管理,进一步升级疫情期间外卖配送员防疫措施。一是线上监测、上下联动,保证“舌尖上的安全”;二是加大培训引导,提升外卖员防疫意识;三是实施备案制管理,加强送餐者健康跟踪;四是推广运用无接触配送,重点区域启用无人送餐车。

(九三学社兰州市委   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