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迎难而上勇担当 ——抗疫大考中的手足外科医院和院长师富贵


         面对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每一个人,都尽己所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这场战疫中,医护人员就是冲锋陷阵的战士,这其中就有兰州手足外科医院院长师富贵。
        在此次疫情袭击兰州以来,师富贵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他和员工一起投身“疫线”。连日来,他除了妥善安置好医院内部的患者和家属外,还带着自己的团队到处支援。展现了齐心战“疫”的硬核力量,展现了本土民企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

        果断作为,成立抗疫小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直是兰州手足外科医院的重中之重。南北两个医院门口安装出入道闸、预检分诊,院内每日消毒,查验健康码、职工及病患和家属量体温……每日,这些重复和必不可少的工作,都是院长师富贵时刻强调的。 疫情发生后,兰州手足外科医院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成立了“抗疫”指挥小组。院长师富贵担任组长,副院长任副组长。同时,在全院发起倡议,大家积极投身抗疫。从19号开始便派出百名白衣天使,深入建筑工地、养老院、学校、消防队等机关单位,为集体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服务。同时,还为辖区交警部门送去了酒精等抗疫物资。“核酸检测不仅保护我们自己,也保护身边的人。兰州手足外科医院的周到考虑和安排,让我们减少了来回奔波与感染风险,为你们点赞。”城关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说。送“核酸采样”上门,这是兰州手足外科医院为应对激增的核酸检测需求,避免排队,避免交叉感染风险而推出的便民举措。  10月下旬的兰州,气温骤降,夜晚户外的温度跌至冰点。师富贵考虑到市民的需求,果断推出这项服务。于此同时,师富贵还安排医护人员,在南北两个院区、临洮分院,增设窗口,为市民提供核酸采样服务。除了安排好院内医护人员外,还调集医院各科室人员,维护秩序,全力为市民提供保障。为了早已阻遏疫情蔓延,手足外科医护的白衣天使们也是拼了。

         深夜不眠,为了一份安宁。今年2月,兰州手足外科医院院(PCR)实验室建成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这几天,实验室内灯火通明,检验科主任丁文盛带着团队通宵作战。样本接收、核酸扩增、结果录入、报告审核……每个环节都紧张有序,检测仪器24小时运转。最高峰的一天,医院外派人员采集了8600份的核酸样本,除了一部分送往第三方检测外,剩下的都是手足外科医院实验室自己完成。

       “在严密防护的情况下全神贯注地工作,就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能让更多人安全,我们再辛苦也很值得”。手足外科医院检验科主任丁文盛说。虽然已经连续三天未合眼,但丁主任和团队依然精神饱满,全身心投入核酸检测的战斗中。连日来,作为院长的师富贵再也没有回过家,从早晨6点开始,就紧盯着手机上的单位工作群,外派上百名医护人员,遍布兰州各个角落。每一个医护人员的情况他都掌握,但外派时常常有很多纠结。像护士长胡佳,身怀有孕,单位人手紧张,胡佳主动请缨参与作战。师富贵和同事们都劝阻,但胡佳一句:“这个时候我不能退缩!”让大家泪水潸然。投身一线的上百医护人员,每天都让师院长揪着心。他们都是孩子,有的尚未结婚,有的初为人父母。他们冲锋疫线,让家人牵挂,更让作为院长的师富贵放心不下。师院长每天说的最多的就是:“你们要保护好自己,千万千万,每个都当做阳性对待,切不可麻痹大意。”连续几个夜晚,师富贵还亲自跑到各个采集点,为员工打气加油,看望慰问,叮嘱他们注意安全。安排车辆,协调住宿,打听餐饮……每天晚上几乎彻夜难眠,哪怕是凌晨3点,直到看到手足外科医院派出的最后一个医护人员安全回来后,他才放下心来,自己在办公室休息一会儿。这样的不眠夜,是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休息,为了这座城市市民共同的健康和安宁。

          饮水思源,书写民企担当。医者仁心,勇者逆行。疫情当前,白衣天使不分“公私”。兰州手足外科医院虽然是社会办医院,但不论是去年疫情期间,还是这次兰州疫情阻击战中,都表现了积极奉献的精神。“社会办医院作为公立医疗服务体系的补充,在这种关键时刻,我们不会退缩,而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虽然我们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们在尽力,这是我们作为医者的职责和坚守。”师富贵说。2020年疫情期间,师富贵从大年除夕开始,就已经四处紧急筹集紧缺医疗物资,医院172名党团员请战抗疫一线,“有机会有需要就去武汉支援。”请战书像雪花一样纷纷落在了他的办公桌上。全院第一时间以捐款或捐赠紧缺医疗物资等方式,全力以赴投入到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该院6名“最美逆行者”还曾快速奔赴兰州新区后备医院,圆满完成274名伊朗包机来甘回国人员集中留观任务。医院还购买了价值100余万元的口罩、酒精消毒液及一批防护服等物资,送到一线交警、社区工作人员、残困人员、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手中。因其在抗疫中突出贡献,医院先后被表彰为抗疫防控先进单位,表彰为甘肃省抗击疫情社会责任感企业。

         大疫当前,师富贵没有退缩,他的团队更没有退缩。在抗疫大考中书写着民企的责任担当。这几天,师富贵不但不裁员,相反还大力招聘员工,投身抗疫战线。在抗击疫情当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用情、用心、用力,体现了应有的情怀、能力和坚守。同饮黄河水,携手战疫情。在履行社会责任和公益之路上,师富贵和他的兰州手足外科医院,走得铿锵有力,一路撒播芬芳,彰显“手足”情深。
 
          侧记:疫情面前,一个人、一个群体 。
         2021年10年20日,当兰州出现继武汉新冠肺炎结束又一新增确诊病例时,整个兰州的上空弥漫着紧张与焦急的情绪。而在兰州手足外科医院南北两院,一场严格有序的核酸采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院长,南院排队做核酸的市民实在是太多了,我们的医护人员根本没有替换休息的时间!您能不能在抽调点人员。”
       “院长”,北院核酸检测室门外人员爆满!我们的人根本管理不过来,您赶紧增派人手!”
       “院长……”
        10月19日下午,兰州手足外科医院院长师富贵的电话就一直没停过,面对需求如此巨大的核酸采集量,这无论是对院领导还是医护人员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可对于师富贵来说,他还想要完成一项更具挑战性的任务 ——医务人员提供上门采集核酸服务 。
      “目前,兰州市民的核算采集的需求很大,可对于很多企业、单位及特殊人员来说,去医院排队做核酸风险很大、还不方便,为了满足这部分人群的核算检测需求,我们决定提供上门核算检测服务。”师院长表示。

        于是,10月20日上午兰州手足外科医院抽调大量医务人员赶往交警大队、民政局、项目工地、养老院、月子中心等单位进行核酸服务,仅20日至21日,我院共接收700余家企业的邀约。 深秋的风依然寒冷,未知的前途亦然可怕,可我们的百人防“疫”小分队却仍然在“疫”往直前。
      “你们那边的情况怎么样?快检测完了吗?好的,告诉孩子们一定要注意自身防护!”
        深夜,在核酸检测点查看的师院长忘不了其他检测点的伙伴,叮嘱他们要注意自身安全。是啊!当所有人都在害怕、恐惧时,我们的医护人员却默默付出,坚毅无比。在生与死面前,谁又有例外。作为兰州手足外科医院院长的师富贵,他理应冲在战“疫”一线;可作为儿女、父母的他,实在是有愧于家庭。
        10月23日,在防疫一线坚守了整整三天的师院长终于褪去一身坚定,满脸疲惫的回到了家。一进门,好久未见的女儿忍着想要拥抱父亲的激动,赶紧在门外给他进行了消杀。此时的一家人都笑容满满,可眼里都闪着点点星光。
      “姑娘,你们待在家里都别乱跑,等到疫情结束后,我们在去吃你最爱的牛肉面。”
        短暂团聚后,师院长又重新踏上了防“疫”一线。
        截至10月28日,兰州手足外科医院的170名防疫小分队已遍布兰州市的各大核酸监测点,有远到山路崎岖的七里河黄峪镇,也有已经隔离的防疫站点。“这几天,我们冲在防疫一线的员工没有一个抱怨或者退缩的,大家都是相险而行,构建出最有力的防疫安全线。”
        提起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师院长感动的说道。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我很荣幸能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带领我们的手足人冲上防疫战场,为人民的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      万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