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同心战“疫”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冰心曾经说过: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此次疫情,冲在最前面的医护工作者,绝大多数都是这些最美丽的女性。张洁,七里河区疾控中心的一名80后医务工作者,九三学社社员,就是这次抗疫先锋中的一员。

    “每天被车拉来拉去,没日没夜,一周的时间,像是过了一年,时间像是块马上就没电的石英钟,表针在原地不停的抖动,走在马路上都已开始恍惚”,是张洁日夜工作无法正常休息后的精神状态。

    “那种24小时裹在防护服里透不了气又毫无办法的感觉;那种鼻子被压出疮,生疼还无法触及的感觉;那种说话必须提高八度,喊到喉咙干哑却无法喝水的感觉;那种面部长时间挤在面罩里而肿胀的感觉;那种只要情绪上有一点波动,就会呼吸困难喘不上气的感觉;那种经常因大脑缺氧,几近晕倒的感觉……”,是张洁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不辞辛劳工作时身体感受,用她自己的话说:“就连脱下防护服的时候,都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感觉自己瞬间活了过来。”

    但是不论精神有多么憔悴、身体有多么劳累,自疫情开始,张洁就加入应急处理小组处理突发情况和阳性病例及阳性病例封锁小区核酸采样,始终如一的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她参加转运密接近三百人,核酸采样近两万人(其中阳性两人),每天24小时待命,连续多日工作至凌晨——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操守与南丁格尔精神,她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对待每一个人,她无私奉献,就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她舍小家顾大家,大爱显担当。与此同时,张洁也因抗疫期间的突出表现被评为2021年全省优秀医师。

    凭张洁这种义无反顾冲向战场、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气概,在危难之时表现出的勇气、专业以及坚韧的精神和意志力,可当之无愧的称为最美逆行者。

在此,我们向张洁和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致敬!

 (九三学社兰州市社员   白尚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