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把参政议政作为基层工作的重要抓手

九三学社甘肃省建材系统支社参政议政工作纪实


近日,在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社中央对2018-2020年度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社省委直属建材系统支社有幸被评为先进集体之一,这既是对建材系统支社三年来参政议政方面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鞭策鼓励。作为基层组织,支社主要通过以下两种形式参与参政议政工作:一是通过支社的骨干社员发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参与社省委特约研究员活动;二是就相关调研课题动员广大社员积极参与社会调研。

支社社员吴国振研究员多年来积极参与社省委的提案工作,三年来共向九三学社甘肃省委提交政协提案9件、提交调研报告2件、撰写大会发言材料3份。其中,两件提案获原省委书记林铎批示,建议被省政府相关部门采纳并推动实施,发挥了骨干人员的核心作用。

2019年5月,支社动员10余位社员积极参与社中央组织的“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广泛联系企业,收集信息,共收回问卷113份,为完成相关调研报告提供基本素材。在第十四届九三论坛上,吴国振研究员代表社省委作了“促进甘肃省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的发言。

2019年6月,支社王志军撰写并提交省政协的“关于将嘉峪关工业遗产转型升级为工业旅游区”的提案,得到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高度重视并给予认真答复。

2020年12月,李凌峰、王志军撰写了“正在消失的历史记忆——我国第一代核工业基地(兰州)纳入工业遗产保护建议”上报社省委。

2021年12月,在双碳政策背景下,针对甘肃装备制造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新能源采暖技术推广等热点领域,吴国振提交了《双碳目标下甘肃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关于做好项目工作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两篇提案,王志军提交了《关于加快我省中深层地岩热供暖技术推广应用的建议》上报社省委。

参政议政工作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需要一定的专业支撑,但更需要对工作的热情,建材系统支社始终积极鼓励广大社员把握国家发展战略、围绕中心工作、关注热点难点、引导凝练议题,积极发挥骨干和全体社员的主观能动性,使参政议政工作成为支社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当以此次受社中央表彰为起点,积极主动作为,提高履职能力,为把自身建设成更有活力、更具凝聚力的基层组织而努力奋斗。(建材系统支社  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