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暨庆祝 2021年"三八”妇女节活动




3月5日下午,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在省级民主党派小礼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会暨庆祝2021年“三八”妇女节活动。本次活动特邀云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巡回宣讲团团长、云南大学法学院陈云东教授以题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专题讲座。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解丽平、副主委王云月、秘书长孙立出席宣讲会,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冰主持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思想体系,为建设法治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

陈云东教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概念与形成、地位与意义、核心与要义、理论与方法等四个方面,用生动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事例为与会者讲授了精彩的一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云南法治工作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使之成为引领新时代法治云南建设的理论灯塔和思想旗帜。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部分委员、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员会法律与民主监督专门委员会部分委员、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昆明市委和在昆省直属基层组织部分女社员,以及社云南省委机关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宣讲会。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办公室  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