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解丽平应邀参加医养结合与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第六届学术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11月20日,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医养结合与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第六届学术论坛线上召开。本次论坛聚集了东、中、西部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医院、民主党派、学会、企业等学界、政界、实务界代表,万余人参加。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解丽平应邀参加论坛并作主题发言,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今年论坛关注边远地区与农村地区康养医养相结合养老模式研究与施策,服务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来自西北地区(甘肃、青海)、西南地区(贵州、云南)的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分享了当地康养医养结合模式所做的探索、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关注低收入老年群体的健康状态,积极服务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

解丽平主题发言的题目是《关于医养结合推进云南养老事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她指出,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关于养老服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养老服务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积极构建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全省养老事业再上新台阶。她介绍了云南省医养结合工作主要做法和成效,指出云南省医养结合的政策措施日益完善,加强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医养融合发展,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建设中医养生养老示范基地,推动养老机构探索“医养结合”方式。但是存在相关部门职责不清合力不够、医疗保险与医养结合对接不够、养老机构医养结合能力滞后、医养结合所需人力资源匮乏等问题。据此,解副主委提出建立联动机制,推动养老服务医疗服务深度融合;发挥医保支持作用,解决养老护理服务费用支出问题;强力推进各类医养结合改革试点工作等政策建议。(九三学社云南省委 许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