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泸沽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在宁蒗县举行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无党派人士开展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开展泸沽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3月29日至30日,九三学社云南省委调研组一行赴丽江市宁蒗县召开泸沽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并采取实地调研和交流座谈方式开展重点调研。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委李学林,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解丽平,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督察专员曹永恒,云南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王静,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秘书长孙立,丽江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卫国,丽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邰先菊,丽江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张志红,丽江市泸沽湖管理局党工委副书记卢兴华,九三学社丽江市委主委张凤勋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宁蒗县委副书记马新文主持。

启动会上,李学林代表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向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省水利厅,中共丽江市委、市政府,宁蒗县委、县政府对泸沽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调研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近年来丽江市、宁蒗县为泸沽湖保护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李学林指出,九三学社云南省委高度重视泸沽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成立了工作机构,并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组织专家开展了前期摸底调研,并对监督重点、监督方式等问题进行了相关讨论研究。

对如何开展好泸沽湖保护治理,李学林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可以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和发展道路的正确性,可以更加真切地认识中国国情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复杂性和伟大意义。同时,保护治理九大高原湖泊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力举措,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是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的重大决策,是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有效途径。为此,开展好泸沽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要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履行监督职责。民主监督要在丽江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已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添助力、聚合力,共同推动泸沽湖保护治理取得新进步。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将把提高泸沽湖保护治理实效放在专项民主监督首位,动员全省各组织和社内专家,聚焦泸沽湖保护治理问题突出领域和重点环节,加强学习、把握要领,因地制宜、明确重点,扎实工作、力求实效,为推动泸沽湖保护治理、促进丽江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取得成效贡献力量。三是强化监督重点,明确监督要求。要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础上,把握民主监督的特性,与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做好泸沽湖保护治理工作;对保护治理要精准监督,要落到实处而非流于表面;把监督过程和监督结果相结合;将一般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四是强化工作机制,保障目标实现。要细化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知情机制、沟通机制、调研机制、保障机制、反馈机制等相关工作机制。

张卫国表示,感谢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整合智慧和力量参与到泸沽湖保护治理工作中,体现了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与中共云南省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他要求丽江各职能部门尤其是宁蒗县和泸沽湖管委会要按照民主监督工作程序要求,真实准确提供开展泸沽湖保护治理有关情况,实事求是反映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好沟通协调、联络保障工作,切实为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尤其是在实地考察调研、提出协商监督意见、参与政策措施制定、开展日常跟踪督查、进行政策宣传等方面给予积极主动配合。

马新文表示,中共云南省委安排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对泸沽湖保护治理进行民主监督,充分体现了开展“湖泊革命”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是宁蒗之幸,更是泸沽湖之幸。宁蒗县一定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泸沽湖“湖泊革命”攻坚战作为十三届宁蒗县委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重点工作来推动,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为泸沽湖“湖泊革命”提供最强大的服务保障。宁蒗县将全力配合支持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做好沟通、联系和服务工作。对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监督中发现问题,宁蒗县将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全力推动整改,并举一反三,以问题的整改不断促进泸沽湖保护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在交流座谈环节,解丽平介绍了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开展泸沽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总体考虑和今年工作计划安排,卢兴华介绍了当前泸沽湖保护治理工作情况;丽江市生态环境局宁蒗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分别就泸沽湖水生态监测、环境执法,种植业调整、耕地轮作、农业面源污染,生物多样性监测、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工作作了汇报。6位调研组成员作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调研期间,李学林一行深入泸沽湖竹地污水处理厂查看污水排放、水质监测、提升泵房等设备运行情况,认真听取泸沽湖污水收集处理情况汇报,仔细询问生活污水处理的相关环节,详细了解进出水水质、水量及污水管网建设等情况。到三家村湖滨带调研生态修复情况、农业面源污染情况、旅游开发与保护情况。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参政议政部,丽江市、宁蒗县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会并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