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民主监督专家库成员到永宁镇调研泸沽湖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情况


为充分发挥云南农业发展智库的作用,积极为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开展泸沽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深入调研,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供省委、省政府作决策参考,4月14日至17日,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民主监督专家库成员、省政府参事、省农科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研究员陈良正同云南农业发展智库的相关专家到丽江市宁蒗县永宁镇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与泸沽湖管理局和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镇人民政府召开了调研座谈交流会。座谈会上,泸沽湖管理局副局长邱继盛就泸沽湖的基本情况、保护治理工作情况、保护面临的困难和下一步发展打算等作了详细介绍;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镇人民政府副书记杨黎雄及副镇长邱艳华就永宁镇的基本情况、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农业产业发展的短板与面临的困难、永宁镇保护泸沽湖的措施和下一步发展打算等作了全面的介绍;陈良正简要介绍了云南农业发展智库的基本职能职责及此次调研的目的,并重点围绕如何促进高原湖泊健康、可持续发展,真正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与与会人员一道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泸沽湖的保护治理工作成效显著,但是保护治理工作任重道远,还需按照“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要求,全力抓好泸沽湖的保护治理工作,重点要在“控湖转坝”、缓解环湖环境承载压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农旅融合发展等方面下功夫。

调研期间,为全面、真实、准确了解情况,调研组先后深入到环湖周边、摩梭小镇、泥鳅沟村、里格村、落水村等地实地了解泸沽湖出入湖河道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泸沽湖生态修复、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及农旅融合发展等情况。

调研后,陈良正第一时间召开了调研组会议,组织调研组成员就调研期间发现的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并对调研期间发现的问题及下一步如何进一步做好泸沽湖保护治理工作进行深入讨论。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泸沽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专家库目前有成员50余名,分为水环境保护组(污染防治组)、水生态修复组、社会经济组、发展规划组(旅游开发组)、农业农村组和法制监督组六个小组,采取社省委统一组织和专家小组自行开展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泸沽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调研工作,各小组通过调研提出建议,并提交小组报告。其中陈良正研究员为农业农村组组长,主要负责指导和监督泸沽湖重要水源保护区、水系和湖体周边农村的农业产业结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村镇污水处置、农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处置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