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让历史的光辉照进现实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社史研究这些年


习近平总书记将历史视为“最好的教科书”,多次强调“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九三学社云南省委近年来在社史研究工作中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以党为师、鉴往知来,在收集、整理和研究社史资料的基础上,加大学习和宣传力度,让历史的光辉照进现实。引导全省社员回望“来时路”,重温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走稳“脚下路”,从社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力量;照亮“未来路”,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依靠机关干部力量

构建九三学社云南地方史资料体系

机关干部是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成立、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对社史资料收集、整理有着天然优势。十多年来,社云南省委依靠机关干部的力量,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先后完成了一系列社史收集、整理工作,九三学社云南地方史资料体系逐步建立。

聘请退休干部担任顾问并执笔,历时4年,《云南九三学社简史》(1956—2008)于2010年出版发行。全书12万多字,客观真实、图文并茂地记录自1956年九三学社云南省地方组织建立至2008年的52年间,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在自身建设、组织发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系统记述了各项工作和重大事件,同时记录了部分优秀社员的先进典型事例。

2013年2月,经过社中央“九三学社口述史”项目委员会评审专家的评审,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申报的“云南九三学社口述实录”课题被确定为中标课题。项目确定后,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在全省范围内认真筛选18位亲历云南九三学社发展历史的老社员作为受访对象,在全省范围内挑选文学、艺术、教育、历史以及媒体等各个行业的社员和部分机关工作人员,组成采编委员会。2015年5月,《云南九三口述史》正式出版。同时,采录收集了所有受访人员的照片、音频和视频资料。

在前期社史研究的基础上,历时两年编纂完成了《云南省志·党派志·九三学社卷》和《云南省志(1978—2005)·人物志》中“九三人物传”等内容的编纂工作,对这一时期九三学社云南省地方史料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存史备查、资政教化有着重要意义,文稿质量得到省委统战部和方志办的高度认可,在年终考评中获评党派志部分最高分。

“大”“小”结合

着力开展社史专题研究

多年来,社云南省委的社史研究工作,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结合九三学社地方史资源,结合研究人员的兴趣特长,结合课题项目的重点,“大”“小”结合,“以小见大”,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社史专题研究。研究方位上,小立点、大眼光,既立足“九三”的土壤,又具有巩固发展多党合作制度的战略眼光。研究内容上,既有小切口的零星研究、又有大主题的专题研究。研究成果上,小目标、大使命。从能做的做起,不懈努力,久久为功。

2019年组织开展并完成九三学社中央社史研究中标课题,形成论文《九三学社与西南联大》,对西南联大中的“九三人”群体,以及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杰出贡献和重大事务上的社会影响,展现秉承五四精神的“九三”学人对于新中国科学文化发展和九三学社组织建设的深远意义。

挖掘历史档案背后的故事,积极开展社史研究。在对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所藏老档案的整理和研究中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论文,如《云南九三学社创建初期的几个问题考证》《九三学社章程的发展历程》《戴丽三先生年谱》等,在《云南统战理论研究要报》《团结报》上刊载。论文《许德珩与云南九三学社组织发展》和《近三十年许德珩先生相关研究述评与展望》先后选为许德珩研讨会交流发言。追寻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原专职副主委赵丛礼在1986年全国政协六届四次提交的、被全国政协表彰为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关于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的提案》背后的故事,形成《生态学的追梦人---赵丛礼与环境监测的故事》上报全国政协,被收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的故事》出版发行。此外,还对《刘文典先生在“反右”斗争中的两次检查》《秦赞在九三学社昆明分社筹委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等材料进行了整理。

 打造学习宣传平台

发挥社史资政育人、传承优良传统的作用

大力挖掘社史资源,推动西南联大旧址、昆明周培源旧居、丽江方国瑜故居挂牌“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建设,编辑《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方国瑜故居》一书。将“刘文典在云南展”陈列室命名为第一个“九三学社云南省传统教育基地”。通过平台建设,发挥传统教育基地在传承党派历史、弘扬党派精神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使教育基地成为开展主题教育、开展社史和传统教育的重要平台载体。

与主题教育学习实践紧密结合,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开展“学社章、社史,做合格社员” 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先后邀请专家宣讲社章、社史,举办社章、社史知识竞赛等学习教育活动;组织社员参观重庆等传统教育基地,充分发挥以史育人、传统感召的作用,增强社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强化社员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筑牢社员的政治思想意识。

以重大历史节点和重要人物纪念活动的开展为契机,推动社史学习研究。近年来,社云南省委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和“五史”为抓手,组织引导广大社员学习社章、社史,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为社员传承优良传统、析事明理、解惑释疑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学习的基础上,鼓励社员结合实际和实践经验,深度思考,开展研究。

在网站、《云南九三》杂志和微信公众号上,专门设置了“史海钩沉”栏目,结合传统节日和纪念日的宣传报道,转载刊载社史研究方面的文章,《“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是如何响应的?》《九三先贤与辛亥革命》《1947年<国立武汉大学第十六届毕业纪念刊物>中的九三前辈》《世界海洋日缅怀那些与海洋科学研究有关的九三先贤》等文章,以更加贴近生活的形式普及社史知识,扩大社组织的影响力,引发社员研究社史的兴趣。

无论是简史、口述史、党派志,还是各类研究论文, 这些史料,都从不同角度,真实、全面地记录和反映了云南九三学社从创立到发展的历史,集中展示了九三前辈的人格魅力、科研成就和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让历史的光辉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