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云南九三这十年|社昆明市委:紧跟党走初心坚,参政履职成效显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近年来九三学社昆明市委员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云南考察对云南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对昆明市的目标定位,聚焦当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将昆明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直面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多方奔走,为发展建诤言,为民生献良策。十年来共通过市政协提出集体提案162件,提出委员个人提案近400件,政协全会大会发言及联组发言20余篇;政党协商建言献策获省级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40余件次。

十年来,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聚焦争当生态文明排头兵持续参政履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在长江保护、滇池治理、水环境及大气环境治理等方面,发挥人才优势,持续履职建言。其中《关于做好小江流域治理,体现昆明保护长江的“上游水平”的建议》得到国家生态环境部、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对相关建议进行专项落实办理,为东川区小江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争取到了生态环境部的大力支持,为我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示范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关于加快盘龙江绿轴建设,彰显昆明城市品质的建议》《关于统一规划建设“滇池流域高原绿道网”的建议》,推动盘龙江绿道及环滇池绿道建设,实现了环滇池绿道建设的从无到有,到如今的98公里环滇绿道即将全面闭合,盘龙江沿江绿道已成体系,江上已开通观光航船。

十年来,我们深入基层解民难,不懈挖掘民生关注难点积极参政履职。其中《关于加快昆明市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的建议》加快了全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进程,有效保障了市民的生命安全;《关于规范我市房屋产权登记秩序的建议》促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对不动产登记工作进行办理,实现了从房屋交易、税费缴纳到产权登记的“一站式”服务,彻底改变了之前市民为房屋产权登记的事“跑断腿”的局面;《缓解昆明城市交通拥堵的对策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分别批示给有关领导和部门进行办理,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形成了《关于落实九三学社昆明市委员会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对策建议的报告》一系列文件,转发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运局等部门,对所提的8个方面23条建议逐一明确责任推进落实,为缓解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年来,我们与时俱进分党忧,及时围绕齐心协力共控疫情积极参政履职。疫情暴后,迅速组织社员为新冠肺炎防控建言献策,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50余条,《堵塞机场防控漏洞刻不容缓,严防疫情输入的建议》《关于紧急建设昆明国际健康驿站,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建议》等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很强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年来,我们致力于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和任务,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党协商活动。提出的《推进昆明医疗国际化发展的建议》《关于将云南省昆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编制纳入“十四五规划”的建议》等政党协商意见,直接或间接地推动了有关规划的制订、促成了相关文件的出台,推进党委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合理,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

今后,我们将继续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一如既往地谋党政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急,把思想和工作统一到为昆明思发展、谋发展、为发展、促发展上来,继续为昆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九三学社昆明市委 杨伟 黄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