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召开社区疫情防控、引黄灌区林地病虫害防治暨黄河文化旅游融合调研课题开题会


3月18日,九三学社宁夏区委在石嘴山市召开我区社区疫情防控、引黄灌区林地病虫害防治暨黄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调研课题开题会。社区委副主委相卫国出席开题会。社区委参政议政处张锐、马灵琴、吴娟及社石嘴山市委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社区委参政议政处处长王炜主持。 

参政议政处副处长马灵琴介绍了三项重点调研课题选题产生的背景、过程以及开题的要求。李丽英、罗海波分别就引黄灌区林地病虫害防治、我区社区疫情防控和黄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课题调研思路、调研方案做了汇报,课题组成员围绕课题也谈了各自的看法。大家认为,社区作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最前沿、最基层,经历了一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但从当前情况来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市疫情防控中社区治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课题组拟梳理自疫情爆发以来社区在防治宣传、人员管控、物资调配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探寻基层社会组织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的应急处置能力、社会管理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分析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的不足;了解基层工作人员素质、队伍建设情况、长效机制建立、现代化科技手段运用等方面的短板;为建立高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体系提出有益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排头兵为时代使命,课题组拟围绕宁夏引黄灌区(石嘴山市)林地病虫害防治情况开展调研,重点就我市林地病虫害联防联治体系、主要病虫害爆发种类和风险评估、市民反映强烈的病虫害危害、与我市林业发展相匹配的病虫害前瞻性研判等情况开展调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明确指示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交流互鉴指明了方向。课题组拟围绕黄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情况开展调研,针对黄河石嘴山段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特点,挖掘石嘴山黄河文化独特优势,为助力打造“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言献策。

相卫国、王炜、张锐、马灵琴同课题组成员从调研内容、调研方式、进度安排、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相卫国要求调研组要深入学习国家及自治区政策,吃透上情,摸清下情;要精准聚焦,找准切口,深入到社区、文旅、林业等部门了解实际情况和现实问题,把调研做实做深做细;要对调研重点再思考,多角度深层次打磨,使之更充实、更精准、更接地气。(郭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