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调研我区科技服务业发展情况


加快发展我区科技服务业是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今年承担的自治区党委重点调研课题。4月25日,社区委副主委张亚红率调研组进行实地调研。

科技服务业是构建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科技中介机构为主的科技服务业主体为企业、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提供科技咨询、知识产权代理、创业孵化、检验检测、科技金融等服务,连接起科技创新的供给方与需求方,可以使科技资源得到更优化的配置、更灵活的使用。近年来,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国家和自治区不断加大科技投入,鼓励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业市场和主体迅速发展,前景广阔,但也面临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立足九三学社界别特色,长期关注科技相关议题,本次针对我区科技服务业开展调研,旨在摸清我区科技服务业目前的总体规模、发展速度和细分业态发展状况,了解我区科技服务业发展的优劣势和政策环境,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并借鉴其他地区经验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快发展我区科技服务业提供决策参考。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银川科技服务产业园、宁夏技术市场、中科院银川科技创新与产业育成中心、宁夏科技中介协会、西安交通大学银川科技园等相关单位,了解其建设运营情况、服务内容和进度、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以及政策需求和建议,并与相关机构负责人和从业人员进行座谈交流。社区委还将继续就此组织开展调研。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二级巡视员张锐,自治区政协常委、北方民族大学教授周涛等社员参加了调研。(王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