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宁夏六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银召开


12月30日至31日,九三学社宁夏六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银川召开。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卫生健康委主任、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主委马秀珍出席会议,社区委副主委霍健明、张亚红、相卫国、蒋齐和社区委委员参加会议。社区委副主委霍健明、蒋齐分别主持了开闭幕会。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党派处相关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马秀珍代表社宁夏六届常务委员会作2021年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在九三学社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紧紧围绕参政党建设目标,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坚实履职,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聚焦党史教育强共识,思想政治建设迈上新台阶;聚焦重点课题抓调研,议政建言质量实现新提升;聚焦组织换届激活力,班子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聚焦乡村振兴重实践,社会服务工作彰显新成效;聚焦规范化建设提效能,机关服务能力有了新增强。提出2022年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共二十大和自治区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做好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本届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社宁夏第七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马秀珍在闭幕讲话中就扎实做好2022年重点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在感悟重要精神中提高站位。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是2022年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先学一步,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深入领会“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高度自信,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二、做好换届顺利交接,在薪火相传中强化组织建设。换届工作是2022年社区委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以《各民主党派区委会关于做好换届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为指导,认真吃透和贯彻换届文件精神和要求,严格换届程序,严明换届纪律,确保环环相扣,平稳推进。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增强领导班子功能,顺利完成政治交接。同时也要通过换届,进一步摸清干部队伍情况,研究干部成长规律,找准薄弱环节,早作规划,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长远发展谋篇布局。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高效履职中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要积极主动将参政议政工作与社中央整体工作布局有效衔接,积极参与社中央的重点课题调研。继续聚焦先行区建设、九个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着力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数字经济、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深入调研,结合九三学社界别特色与社员的学术优势,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切中要害,精准发力。要坚持在总结提炼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以助力先行区建设为目标,以监督调研为手段,全力以赴完成专项民主监督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九三学社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了九三学社宁夏第六届常务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九三学社宁夏第六届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表彰了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2017-2021年市级组织机关规范化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会议期间,社区委还召开六届四十二次主委会议和六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审议;社六届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举办“九三讲堂”,邀请九三学社宁夏大学委员会主委、宁夏大学教授杨浣向与会人员作了题为《什么是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的专题讲座。

社区委监督委员会委员,各市委、中卫市总支社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区直工委主委、副主委,社区委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主任,社区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社史研究中心主任,部分社员代表,社区委机关全体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