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集思广益谋方向 理清思路开新局


数字经济是拉动经济持续增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来,九三学社宁夏区委聚焦“抢抓数字经济机遇 加快我区经济转型发展”,确定了“建设‘东数西算’枢纽节点 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极”“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及产业发展”两个重点调研课题和“数字化赋能工业中小企业发展”定向调研课题。为确保调研课题高质量完成,3月27日上午,社区委召开课题开题会,推动3项调研课题正式启动。宁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主委马秀珍,副主委相卫国出席开题会议。

会上,各课题负责人周涛、马皓、贺东燕分别就课题背景意义、研究重点、调研思路、工作步骤等进行详细阐述。课题组成员结合各自负责研究的领域,就如何开展课题调研畅所欲言,为课题研究工作提供了思路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要紧抓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机遇,乘势而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扎实开展3个课题为载体,深入调研找症结、层层分析谋对策,着力解决好数据获取难、企业积极性低、供需不匹配等难点堵点问题,为我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和大数据产业新高地献计出力。

马秀珍与参会人员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为调研课题把方向、谋实效。她强调,调研内容要再充实,要立足我区发展实情,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点,找准调研切口、突出研究重点,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调研方案要再完善,要细化调研步骤、丰富调研形式,根据课题内容,组织调研组成员赴区内外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开拓思路和眼界,拓展建言的深度和力度;调研人员要再吸纳,要借用社中央智慧和力量、发挥社内专家学者智库作用、加强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形成多方联动的调研工作格局,同时充分吸纳广大社员积极参与调研,广开言路、群策群力,确保建言全面精准、调研务实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