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重点再聚焦 调研再深入 建言再务实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持续开展“建设‘东数西算’枢纽节点 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极”重点课题调研


6月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主委马秀珍带队,率领课题组成员,继续围绕社区委承担的“抢抓数字经济机遇 加快我区经济转型发展”自治区党委重点调研课题,持续聚焦“建设‘东数西算’枢纽节点 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极”,深入中卫市开展调研。社宁夏区委副主委、秘书长相卫国,宁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史金龙,无限营销集团董事会主席、宁夏无限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周华晨,社银川市委主委、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马皓,中国电信宁夏公司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贺东燕,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宁夏公司总经理佟祥婷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深入云展馆、中国联通中卫云数据中心、恒力电控公司,详细了解中卫市“云生态”构建情况、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情况和企业数字化应用情况,就大数据企业引入、行业数据的挖掘与应用、数据要素的价值化、市场化等问题与行业、企业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碰撞思想。

座谈会上,在听取中卫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卫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郭爱迪对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详细介绍后,调研组成员与政府部门、企业、专家,围绕“建设‘东数西算’枢纽节点”展开了一场面对面的互动,就调研中的问题提问,立足实际建言,在一问一答、交流探讨中,共谋发展良策。调研组认为,在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中,中卫市基础好、思路清、措施实,具有很大的潜力和优势。调研组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卫市作为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的各项优势,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数字产业化;要紧抓应用端,在“算”上下功夫,广泛吸引优势企业加入,推进工业、水利等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要用好自治区各项人才政策,加强企业自身人才培养,为算力枢纽节点建设奠定人才基础等意见建议。

马秀珍指出,中卫市因势而谋、抢抓机遇、夯实基础,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前景可期、大有可为。为进一步加快算力枢纽节点建设,要培养“数字思维”,以数字为核心生产要素、以数字经济为引擎,打造“数字宁夏”;要在医疗、水利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产业数字化;要在政策、人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继续下功夫,不断优化大数据发展环境。社宁夏区委也将持续关注,梳理总结调研中的问题,以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方式充分反映,同时发挥九三学社人才智力优势,为我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