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马秀珍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调研工业互联网发展


作为新型生产力,工业互联网通过推动数字与实体深度融合,成为数字产业化新的增长极与产业数字化的新型载体。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相关领域建设正从“起步”逐步迈向“深耕”。7月8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主委马秀珍带队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围绕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开展调研。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副主任肖继军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宁东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宁东管委会科技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从工业互联网建设目的、思路、内容、措施、进展和下一步计划等方面介绍了宁东工业互联网建设情况,国家能源宁夏煤业公司烯烃二分公司、宝丰能源、中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泰和新材料、百川新材料、金维制药、永农生物科学等与会企业代表也先后作了发言,与调研组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产业发展的方向和实施路径。随后,调研组走进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烯烃二分公司、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探访宁东循环工业基地所辖企业在产业数字化方面的建设情况与应用实践,对各企业丰富便捷的数字化工业应用场景及其为企业带来的可观发展效能予以详细了解。

马秀珍对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充分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向科技借力实现大发展、展现新作为的干劲与担当给予充分肯定。

马秀珍指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与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具有宁夏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作为我区工业企业领跑者,应以数据、应用和生态建设为依托,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充分放大平台服务能量,加快产业集群培育和产业链强链延链扩链增链,书写更多产业数字化发展与突破的生动实践,为推动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新样板。

立足科技界别特色,九三学社宁夏区委长期紧盯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领域重点发力、议政建言,今年聚焦“建设‘东数西算’枢纽节点,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极”“工业互联网赋能工业企业发展”“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及产业发展”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问诊政策效能、探究现实堵点、探寻发展良策,以期形成高质量建言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分量的参考。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积极争取九三学社中央的人才与智力支持,推动科技领域相关专家院士与自治区党委政府建立科技合作,对接宁夏企业科技需求。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拥有优厚的产业基础和强劲的发展势头,具备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的良好条件。期待通过九三学社力量与宁东基地共同为加快推进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区内转化和产业化应用助力,为东西部科技合作贡献力量。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宁夏区委副主委相卫国及九三学社部分社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