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把准高质量发展脉搏 聚焦堵点精准性建言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重点提案连续两年受到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


11月9日,九三学社宁夏区委提交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关于落实好减税缴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提案》受到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社宁夏区委广集智慧把准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脉搏,汇聚力量针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精准建言,在协商民主中积极发挥着应有作用。

近年来,受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切实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能够为各类企业松绑制约束缚,帮助它们进一步突破发展瓶颈、增强发展后劲、提振发展信心,从而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推进全面落实好“六保”,实现“六稳”,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履职过程中,社宁夏区委紧盯自治区这一重点工作,深入研究、细化切口精准建言,2021年聚焦精简评估评价类审批事项,向自治区政协提交了《关于精简评估评价类审批事项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提案》,今年社区委再次聚焦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积极建言,提案均受到自治区政协的重视被列为重点提案,并连续两年由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督办。

党派建言有时会起到“临门一脚”的作用,但更多被决策层吸纳的内容则需要长期积累。精准参在“点子”上,推动相关问题得以重视并跟进落实,离不开长期的聚焦与深度的调研。

多年来,社区委始终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议政建言的前提,连续多年的“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有效拓展了广大社员和专职干部的知识面,加深了对重点问题的认知与理解,实现履职能力持续提升;坚持把锚定目标作为议政建言的基础,以每年“参政议政工作联席会议”为抓手,按照“党委政府所需,九三学社所能”把握自身特色、紧扣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计,对接社中央调研选题,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使每年确立的调研课题都能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坚持把深入调研作为议政建言的核心,持续优化调研机制,“组织联动协作”“专题议政建言”“对口部门联系”使各方的人才、智慧、经验、信息等资源植入课题“肌体”,从根本上为调查研究的深入开展打造夯实基础;坚持把转化使用作为议政建言的目标,集合社内外专家,强化调研课题中期推进,为课题组纾难解困,规范调研课题结题评审,层层筛选、反复修改,确保课题成果问题痛点找的精准、建议对策提的管用。多条环环相扣的“咬合线”,构架了高质量议政建言的坚实路径。

政协提案受到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既是对社区委参政议政工作的支持与肯定,更是对社区委坚实履职的激励和鞭策。下一步,社宁夏区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提案督办为契机,继续聚焦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调查研究,在今后的政党协商、政协协商中提出更加精准务实的建议。同时,也将类比其他省区此类问题现状,扩大研究面,充实调研数据、归纳整理问题建议,形成全国性的报告上报社中央使用,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九三学社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