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赴百色市开展2021年自治区党委重点课题调研


 

7月15日,自治区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率领调研组赴百色市就2021年自治区党委重点课题《依托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打造边海联动经济带研究》开展调研。

在百色调研期间,调研组实地了解了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中国-东盟医疗交流合作项目和百色智慧农商城项目的建设推进情况,并与百色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自治区交通运输局、党委政研室、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外事办、投资促进局等单位进行了座谈,听取百色市关于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与沿海开发区联动发展的总体情况、发展向海经济相关政策措施及存在问题等工作介绍,围绕依托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推进边海经济带建设和海洋经济发展开展交流。

李彬在调研中强调,要牢牢抓住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用好用足用活相关政策,大力发展边海经济,加快推进边海经济带建设。要依托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贸易加工、金属新材料、食品制造、生态旅游和大健康等产业,加快形成产业聚集、边海联动的发展新格局,为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依托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打造边海联动经济带研究》是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承接的2021年自治区党委重点课题。去年3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这是全国第八个、广西第三个、全国首个地级市全覆盖的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标志着广西全方位开放发展迈上新台阶。广西东兴、凭祥和百色三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快边海开发开放步伐、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广西加快落实中央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在承接该课题后,成立了以自治区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为组长,葛春启副主委为副组长,由广西社会科学院社员专家,社防城港、崇左、百色支社及社区委参政议政部人员等共同组成的调研组,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方案,并于此前邀请了自治区有关政府部门参加调研座谈,赴防城港、崇左等相关地市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广泛收集了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为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石春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