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推进西部大开发 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九三学社西部部分省区市青年大会在邕举办


 

9月23-24日,九三学社西部部分省区市青年大会在南宁召开。会议由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办,九三学社内蒙古、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级组织协办,九三学社广西青工委承办。90余名青年社员代表汇聚一堂,围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言献策。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专职副主委、自治区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葛春启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共中央基于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时间上存在长期重合,在战略上相互叠加,互相支撑。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西部大开发将会扮演重要角色。建议西部省区市九三学社青工委以此次青年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协作,探索西部省区市青工委联合开展议政调研新机制,共享信息资源,联合攻关深化西部大开发进程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形成高质量的议政调研成果。

20名来自西部各省区市的青年社员围绕经济发展、生态与产业、治理与教育等主题,结合本职工作和平时的思考,在论坛上作了发言。他们有的建议西部要坚持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增强区域务实性合作,提升开放型经济竞争力;有的呼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转型升级,建设繁荣和谐安全的美丽边疆;有的认为西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在于推进制度创新,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优化绩效考核体系、发展职业教育、务实推动产业发展;有的提出把生态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如在青海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在新疆达坂城建造暗夜公园,在青藏高原建立国家公园,等等。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研究员朱惠英,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曹玉娟作为论坛特邀嘉宾,对青年社员的发言作了逐一点评。她们认为各位社员代表发言立意高,视角广,素材实,准确把握了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在新时代有自己的创新和思考。鼓励青年社员发扬九三人的科学精神,持续关注,认真研究,为西部大开发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青年社员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开展考察调研,走访了北部湾港集装箱码头、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燕窝加工贸易基地等,了解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现状及展望,以及当地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构建燕窝跨境全产业链等情况。(刘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