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3名社员获自治区科技厅通报表扬


近日,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发布了“关于通报表扬一批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及组织实施单位的通知”对全区88名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和65个组织实施单位予以通报表扬。3名九三学社社员作为贫困村科技特派员获得通报表扬:

徐炯志 广西大学农牧产业发展研究院

黎  炎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

李洁维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

徐炯志

徐炯志.jpg

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荔枝龙眼产业服务团团长,主动承担技术和培训服务,联合各产区基层特派员建立荔枝龙眼基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赚”。从事果树研究三十余年,始终心系果农,致力于荔枝龙眼技术推广、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自2014年加入贫困县科技特派员队伍以来,徐炯志一直活跃在乡村、果园生产一线,在桂平市麻垌镇举办荔枝技术培训50多期,受训果农3000多人次,将特派员工作与科技示范园、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广西荔枝龙眼创新团队、水果管理部门的相关工作高度融合,为荔枝龙眼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科技动力,为乡村振兴按下了“快进键”。

黎  炎

黎炎.jpg

黎炎(左三)

广西脱贫攻坚贫困村科技特派员蔬菜产业科技服务团团长,组织区直12个单位50名科技特派员与48个贫困村签订科技帮扶协议,走遍全区所有市县,结合当地蔬菜产业特点开展科技培训指导。亲自服务贺州市八步区蔬菜产业科技扶贫,引进和筛选毛节瓜、食苗豌豆等蔬菜新品种16个,新技术3项。经多年科技帮扶,八步区铺门镇现已成为“万亩供粤港澳蔬菜基地”,种植面积1.8万亩,年产蔬菜7.38万吨以上,其中约5.87万吨蔬菜销往粤港澳大湾区,供港蔬菜产业成为当地富民支柱产业。2019年,黎炎作为科技特派员获得国家科技部通报表扬。

李洁维

李洁维.jpg

李洁维(中)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猕猴桃创新团队首席专家(2013-2017),从事猕猴桃研究三十余年。担任广西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其他果树”产业科技服务团团长,服务于龙胜县龙脊镇和平村红心猕猴桃基地,培育的100亩红心猕猴桃从2014年产值15万元发展到如今超过200万元,合作社20户农户每年户均收入超10万元,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经多年努力,李洁维主持筛选的适合广西发展的红心猕猴桃及配套栽培技术等研究成果和技术已在乐业、南丹、资源、龙胜等15个县推广应用,新增猕猴桃种植面积7万余亩,近三年新增产值84738.08万元,新增利润74641.6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