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新疆九三学社社员付真彦获 “中国女医师协会五洲女子科技奖”表彰


9月11至12日,第七届中国女医师大会暨中国女医师协会五洲女子科技奖表彰活动在北京隆重举办。全国20名优秀女医师获得临床医学科研创新奖,新疆九三学社社员、新疆医科大学心血管病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冠心病二科副主任付真彦教授荣获2021年度“临床医学科研创新奖”。

大会以“凝心聚力,筑梦前行”为主题,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国女医师协会各项工作,交流了医学前沿信息,并现场启动“女医务工作者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向广大女医务工作者发出勇做医药卫生领域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的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中国女医师协会会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院士,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女医师协会终身荣誉会长何界生,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美国医学科学外籍院士柯杨等出席。

付真彦,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新疆医科大学心血管病中心办公室主任,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冠心病二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女性心脏健康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联络与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委员、美国心脏病学院(FACC)委员。2019年入选 “新疆天山英才”及“天山雪松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20年获国家百千万人才“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多年来,付真彦教授在临床科研工作中致力于血脂代谢方面的研究,取得丰硕的成果,如首次发现并阐明了 LIMA1 调控肠道胆固醇吸收的功能及机制,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 Science杂志中,相关研究入选2018年国内十大医学研究。参与国际合作及国家级临床试验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6项。获国家专利1项,参编专著6部。近五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0余篇。

付真彦教授应邀作为获奖代表进行了大会发言。她表示,能够成为“中国女医师协会五洲女子科技奖”的获奖人,感到十分荣幸,感谢中国女医师协会对在医疗及科研方面工作的认可,感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培养与支持,感谢心血管团队的同事们与同学们,正是大家的团结合作,不懈努力,使能够站在领奖台上领略荣光。选择当一名医生,就是选择了奉献。对于心血管内科医生来说,每一天都是在与生命赛跑,每一个细节都关乎生死,竭尽全力让患者转危为安。当好病人的守护者,是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做好科学研究,尽最大努力促进学科发展,是自己一生的事业。胡杨是新疆特有的树木,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作为一名女性医疗和科研工作者,获得荣誉将继续鞭策发扬胡杨精神,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和人民的培养。(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