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包头市委员会举办“学百年党史 悟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按照九三学社中央的要求和《九三学社包头市委员会关于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5月20-24日,九三学社包头市委会组织8个基层组织的50位社员赴新中国的摇篮、多党合作制度的起源地和发祥地——西柏坡,开展“学百年党史 悟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统战历史,重温红色记忆,赓续精神血脉。包头市政协一级巡视员、九三学社包头市委主委梁瑞,社市委秘书长张凤媛参加了活动。

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通过一幅幅照片和珍贵藏品,社员们深刻感受到八年抗战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根据地上,中国共产党带领边区军民与日寇展开的一次次殊死搏斗的慷慨场景,同时积极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加强抗日民主建设,发展边区经济,成为敌后模范抗日根据地及统一战线模范区的历史情境。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进一步感悟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在西柏坡纪念馆,全体社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向五大领袖进献了花篮。社员们认真聆听,久久凝神观看一份份浸透着老帅们心血、智慧和勇气的电文,深入了解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与民主人士协商建国的光辉历史。在中共中央旧址,社员们瞻仰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的办公居住地和中央军委作战室、七届二中全会会址等,通过一件件实物见证和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深刻历史内涵,领会了两个“敢于”、两个“务必”和伟大“赶考”精神的精髓要义。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在西柏坡工作生活、艰苦奋斗的情景和他们的丰功伟绩,感悟新中国成立和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统战故里——李家庄中央统战部旧址,“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由毛泽东亲自修改的“五一口号”手稿仍飘散墨香,仔细观摩伟人雄劲真诚的字句,社员们的心中感慨万千,对当时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自觉坚定地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参与召开新政协会议和建立新中国,有了更切实的感受和认识。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知所从来,思所将往,社员们倍感骄傲、深受鼓舞,不时的拍照记录珍贵的史料,并在回程的路上,与社史知识丰富的梁瑞主委请教探讨当时九三学社响应“五一口号”和参加新政协的情况。

在人民音乐家——曹火星纪念馆,大家深刻体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中华民族奋勇前进的历史事实,在随后的小组红歌比赛中,社员们饱含深情地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追忆峥嵘革命岁月。“易水千古想壮士,狼山万世颂英雄”,社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沿着山路拾级而上,登上海拔一千多米的狼牙山顶峰,瞻仰了五勇士纪念碑,向五勇士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和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主义精神表达敬意。

通过在实地参观学习,社员们踊跃表达了在西柏坡学习的所见所想与心得体会,结合历史、面对当下,社员们一致认为,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共党史和多党合作史课,纷纷表示要把学习中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奋斗精神和优良传统,坚定不移跟党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努力提升时代责任感和求实精神,在日常工作中融入西柏坡精神,拼搏进取、不懈奋斗,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郝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