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在新疆和田调研肉苁蓉生态农业发展


5月16日至19日,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就肉苁蓉生态农业发展问题在新疆和田调研,并出席全面推进肉苁蓉生态产业,促进西部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研讨会。

在经停西安、乌鲁木齐转机近8个小时的飞行抵达和田后,丛斌顾不上休息,直接投入到调研工作当中。丛斌一直关心着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的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当他看到和田街上秩序井然,傍晚时城市广场各族群众一起进行着娱乐锻炼时,他对陪同的地方领导表达了自己的满意和欣喜。在考察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管花肉苁蓉及其寄主柽柳栽培基地时,丛斌就管花肉苁蓉种植、生长、病虫害、有效成分、种植群众有无困难、收益如何等问题详细询问了项目负责同志。研讨会上,丛斌表示,肉苁蓉是著名的补益中药,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使用历史。近年来,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大学药学院屠鹏飞教授等多位学者对肉苁蓉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进行了系统研究,分离出苯乙醇苷类、环烯醚萜类、木脂素类、多糖、生物碱、微量元素等多种天然化学成分,这些物质具有调节神经系统机能、调节免疫系统及抗衰老、抗氧化等功效。专家们利用中药现代化技术对肉苁蓉深入研究,在保证药效的前提下,改进中药传统制剂,提高质量控制水平,研发出疗效确切、使用安全、质量可控的中药新产品。大规模发展肉苁蓉及其寄主栽培,不仅能有效解决肉苁蓉资源短缺,满足临床用药,促进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更重要的是能够防沙固沙,促进西部沙漠、荒漠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地方经济发展和农牧民致富,是一项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者于一体的生态产业。九三学社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愿意发挥科技人才汇聚的优势,积极支持肉苁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和田的经济、社会和民生做出积极贡献,为新疆各族人民团结进步和“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针对新疆毒品犯罪多发、青年防范意识差的现状,丛斌特别利用回京在乌停留期间,在新疆大学作了一场《毒品与毒物的危害》的科普报告,受到了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在新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张春贤会见了丛斌一行。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主委贾殿赠、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等陪同调研。(张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