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转基因工程研究与相关产业发展”座谈会召开


日前,“转基因工程研究与相关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从弘扬科学精神、遵守科学规则、科学与技术的伦理问题、政府的责任等四个方面谈了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近年来,随着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等学科的飞速发展,基因克隆、转基因操作和生物安全评价三大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受到高度关注。

在2013年的中共中央农村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于转基因一是确保安全,二是要自主创新。也就是说,在研究上要大胆,在推广上要慎重。转基因农作物产业化、商业化推广,要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技术规程规范进行,稳打稳扎,确保不出闪失,涉及安全的因素都要考虑到。要大胆创新研究,占领转基因技术制高点,不能把转基因农产品市场都让外国大公司占领了。今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安全管理、科学普及。全国政协将“转基因农产品的机遇与风险”确定为今年的一个重要调研议政课题,以及今年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一个议题。

为做好有关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的建言献策工作,九三学社中央决定今年对“转基因工程研究与相关产业发展”课题进行重点调研。调研方式主要是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此前,社中央已分别于3月2日、4月2日召开了两次调研座谈会,社江苏省委于3月20日召开了专题座谈会。

韩启德在座谈会上指出,九三学社是以科技为特色和优势的参政党,在转基因技术应用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问题上要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社员们要更加积极参与到这个问题的研究和讨论中来。

社中央副主席张桃林、丛斌出席座谈会。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主持座谈会。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副部长王元丰参加了座谈会。

应邀参加座谈会的社内外人士有:吴孔明 、万建民、崔永元、杨月欣、陆杰华、温铁军、顾秀林、蒋高明、杨晓光、黄大昉、谢道昕、胡瑞法、姜韬、方玄昌、刘贤金、吴景明、陈一文、王月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