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院士专家走进贵州


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把脉社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2015年4月12日至16日,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率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巡讲团赴贵州开展科普巡讲和社会调研。在黔期间,巡讲团于贵阳、威宁、遵义3地连开12场讲座,4600余人次聆听了讲座。

针对不同听众群体,丛斌因人而异准备了三场内容不同的讲座。在贵州省政协议政厅,丛斌将《全面依法治国——治国安邦的基本方略》作为其在贵州巡讲的开篇之作,为听众细致解读全面依法治国。在系统梳理了法律基本概念、全面依法治国涵义、四个全面由来、法制与法治区别、依法治国基本内涵、良法善治内容后,丛斌从系统设计国家治理结构、建立公平稳定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机构改革、国家法治体系建设、治理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基本原则6个方面表述了自己对全面依法治国付诸于实践的思考。结合当前国情社情,丛斌引导听众重点关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主党派参与依法治国、坚持马克思主义利益观等13个问题,并寄语听众携手同行,建设美好中国。

为使威宁县党政领导干部进一步拓展发展思路,开阔工作视野,围绕威宁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丛斌选择《健康产业发展》为题,为威宁县四大班子、各委办局、各乡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介绍了国内外健康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他表示,健康产业具有生命力强、科技附加值高、百姓容易接受等优点,勉励大家抓住机遇、创新发展、趁势而上。

在遵义医学院,丛斌为到场师生做了题为《动物物种灭绝与人类传染病》的专题报告。讲座后,丛斌一行参观了遵义医学院省部共建药理实验室,并与法医学系老师进行了座谈。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葛均波将鲜活的医疗案例用直观的幻灯片展示,为贵州省政协议政厅的听众普及了心血管疾病预防与治疗知识。北京大学医学部社会科学与健康教育系副主任钮文异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在贵阳市行政中心分别作了主题为《膳食营养与健康》和《健康生活、和谐人生》的健康辅导。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为贵阳中医二附院的师生们带来了《科学保护好心脏,实现健康百年梦》的精彩讲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胡小方为贵阳一中500余名师生讲授了《力学在军事科学及航空航天中的应用》。

威宁县是九三学社中央定点支边扶贫联系点,也是此次科普行的第2站,5场讲座缤纷呈现。在丛斌《健康产业发展》讲座后,马冠生为到场的威宁县党政领导干部普及了健康生活方式。中国气象局影视中心总工程师朱定真的《地球健康与人类健康》和胡小方的《力学在军事科学及航空航天中的应用》两场讲座,受到了威宁民族中学师生的热烈欢迎,两位老师连续返场解疑释惑。钮文异寓教于乐、全场互动的有关中学生心理健康讲座《我是谁?》则引起了威宁自治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师生的集体爆棚。

在威宁期间,丛斌一行还调研了炉山镇乐溪村精准扶贫示范点,实地了解了威宁经济开发区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并就农村养老问题考察了侠桥街道敬老院。

本次活动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办,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九三学社贵州省委承办,社中央院士工作委员会、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联合组织,旨在发挥我社自身智力优势,以“一线专家走进寻常百姓”的方式开展社会化科普教育,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关注民生民情,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何萍,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主委黄宗洪,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副部长王金茹,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副主委程绍雨、秘书长李梓,九三学社毕节市委主委谢定敏,九三学社遵义市委主委曹建林等参加活动。(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