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创新科普工作思路


2月2日,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召开主任会议,总结2014年科普工作,研究今年科普工作。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朱定真主持会议。

丛斌说,科普工作是把专家日积月累的科学文化知识,通过“再加工、再整理”的方式,使之成为“具体化、通俗化、普及化”的知识体系。加深理论认识是做好科普工作的题中之义。科普工作是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有一种奉献精神,为国家奉献,为百姓奉献,为筑牢执政党根基服务。

丛斌指出,科普工作有四大功能,一是向科普对象传授文化知识,提升文化能力,即“对周围所处自然和社会环境的认知能力、正确的评价能力、良好的适应能力和一定的改造能力。二是向科普对象传授科学知识,即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科学知识。三是引导科普对象树立理性观念,这是科学五大基本要素之一,任何层次的人都要加强理性认识。四是引导科普对象树立规则意识。科学思想形成、科学实践、科学理论诞生都在“规则意识流”引导下产生的。科学就是探索规律,“规则意识”的树立需要科普的潜移默化作用。当前,大力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和科普工作密不可分,“美丽乡村”的核心就是农村社会主体的素质要“美丽”。科普工作的四大功能实际上是对“美丽乡村”的理性支撑、思想支撑。

关于2015年科普工作的重点,丛斌强调,一要继续围绕饮食与健康、心理与健康、生活习惯与健康、老年健康医学五大健康主题做文章;二要做好社会科学科普工作,发挥九三学社优势,善于里勾外连、上下串联、整合资源,创新机制;三要加强科普知识学习,不断充电,与时偕行;四是科普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布点要以当地群众受教育程度,经济发展水平,社会进步程度,对科学技术依赖性四大指标为依据。以科普为主,综合考虑当地群众对科学技术的具体要求。同时还要具有“火种效应”,以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五要勇于创新,结合参政议政开阔科普工作思路。比如根据本专业制作PPT,参加科普活动方案遴选;讲座之前,主讲人做好选择题知识问卷,互动环节现场测验看科普对象掌握知识点情况等。

据悉,2014年,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增选28名委员,建立微信“科普工作群”,加强工作联系和互动;组织院士、专家40余人次赴安徽、四川、重庆等地开展科普巡讲和技术服务活动,举办讲座43场,开展7次技术咨询服务,2场科技交流、1次赠书活动,受众累计2万余人次。(杨琴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