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在广元召开


7月11日至12日,九三学社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在四川广元召开。会议总结过去5年社会服务工作,表彰了2011-2015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工作水平、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进行交流研讨。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和程院院士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出席会议并致辞。

丛斌指出,五年来,九三学社社会服务工作体现三个特点,一是工作思路上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对社会服务工作在思想上、理论上认识有高度,定位准确;二是工作态度上积极主动、锐意进取,成效显著。三是工作方法上切合实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丛斌认为,做社会服务工作有五点体会,一是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有制度依据。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是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扶贫济困、生态建设、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会建设等各领域开展的多种形式的社会活动;二是社会服务工作具有政治社会意义。一方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与时俱进,实现“参政党自身建设现代化”。另一方面,民生是最大的问题,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社会服务工作关注的是民生,凝聚的是民心,是民主党派通过自己努力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增强人民幸福的途径。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要体现其政治性、政党性和人民性。因此,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应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异曲同工之效;三是科学把握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的关系。参政议政成果是建议党委和政府要做的事、立法要做的事,而社会服务工作是九三学社自己要做的事。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参政党各项活动,本质上是为党派成员、基层人民群众,乃至整个国家民族的发展大计服务;四是社会服务要加强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基本方法和必要条件,是获得真实信息最有效途径。相对于从书本和媒体获取的信息,调研最直观,最“接地气”,能减少“中梗阻”和信息失真。社会服务的调研结果要“一分为二”去处理,即,我们能亲力亲为的工作就自己去做;需要党委、人大、政府去做工作,就通过参政议政途径上传。

谈到今后工作创新机制时,丛斌建议,采取将科普工作和调研工作相结合的模式:每到一地,在保证院士、专家有充分时间做科普工作的同时,再就相关课题在当地展开调查研究。新时期社会服务工作思路是,要传递科学技术,传播科学文化理念,关注并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职业教育、农民脱贫致富、农村社会治理等问题。同时,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来谋事、做事、成事,对已经取得经验和成效的工作,需要适时总结、交流;五是社会服务工作要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拓展新思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产生于世界格局大调整和经济全球化大背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围绕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和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功能,主动投身响应这一宏伟战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要注意生态文明建设,传递中国传统文化,聚合人力,凝聚人心,把经济新常态中的不利条件转化为有利条件,把经济“新平庸”转变成经济“新繁荣”。

中共广元市委书记马华、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建军也在会上致辞。

会上,北京、河南、安徽、重庆、陕西、江苏、山西、上海、贵州、湖北、宁夏、山东、四川等13个九三学社省级介绍了社会服务工作情况和取得的经验。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增强九三学社社会服务特色,如何提高九三学社社会服务水平,如何发挥好九三学社界别优势,以及如何解决社会服务中遇到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期间,九三学社中央联合九三学社北京、四川省(市)委等向广元捐赠价值42万元的图书、价值210万元的医疗设备。与会人员实地参观考察汽车产业园、广元口腔医院、广元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等“九广合作”项目。

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主持会议。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王金茹,中共广元市委常委、广元市总工会主席周健,广元市政协副主席、中共广元市委统战部部长李桂林,广元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元市委主委何成礼,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分管副主委等近140人参加会议。(文/杨琴冬子 摄影/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