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7月8日,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九三学社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丛斌、印红出席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

邵鸿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颁布,为多党合作事业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同时对九三学社各项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要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履行好三大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在参政议政方面,要选准主题、把握时机、凝聚集体智慧、深入调查研究 ;在民主监督方面,要敢于提出意见,不仅在经济社会建设领域提出意见,还要对民主法治方面给予更多关注;要加强机制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关于自身建设,一方面要大力吸引优秀人才入社,同时努力搭建各种平台,为社员成长创造条件,让优秀人才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邵鸿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好用好《条例》,并将其作为干部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全社各级组织要通过中心组学习和各种形式座谈会、报告会、专题研讨等方式抓好学习,做到全面、深入、扎实,掌握会议精神的实质并以之指导各项工作。

赖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把统战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现在的关键就是要抓好落实。赖明指出,长期以来,我社履行职能主要围绕参政议政来做,参政议政又更多围绕议政来做。民主监督较为薄弱。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依靠执政党建立一套规范的制度体系,让包括参政党在内的社会方方面面参与到民主监督当中;另一方面要积极按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的要求,处理好接受共产党领导与监督执政党的关系,积极开展工作,特别是在选题上有意识地涉及民主监督内容,如工程后评估问题、财政预算问题等。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要在抓“准”、抓“实”、“沉下去”上下功夫。

丛斌指出,《条例》4处提到推动统一战线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这既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统一战线工作的客观需要,还是宪法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这一规定的法律实施保障。丛斌认为,当前有必要加强多党合作制度立法研究,通过法律明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明确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明确各主体的功能划分,明确各主体的权利和义务,明确参政党的四个功能,明确党外人士的使用与安排,明确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他并针对多党合作立法的法律名称、立法框架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印红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描绘了中国共产党面向未来统一战线的宏伟蓝图。一是强调多党合作是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保障,确定了民主和协商是执政党的重要领导方法,统战工作的核心要求就是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聚合人心,汇集力量;二是明确执政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是政治领导,主要体现为党委领导而不是部门领导,是集体领导而不是个人领导;三是明确统战部门的地位,对统战部门如何更好履职提供了基本遵循;四是明确了民主党派三大职能。印红认为,九三学社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应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长期参政议政课题持续研究、阶段成果产出机制;民主监督以问题为导向,安排专门力量谋划选题,集中到规划、政策、法律的制定与实施等抽象公共行为领域;二是组织发展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到知识分子和科技人员聚集的地区和单位,同时应将“高级蓝领”纳入发展视野;三是对社会服务项目重新评估其可行性,探索建立九三学社志愿者队伍,提升组织影响力;四是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适时调整机关组织机构设置。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组织部部长杨玲,宣传部部长穆建民,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研究室主任郭悦,办公厅主任苟红旗等也在会上发了言。(文/杨琴冬子 摄影/刘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