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齐鲁大地访民情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6月的齐鲁大地,鸟语蝉鸣,万木葱笼,生机勃勃。6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带着九三学社中央的亲切关怀,带着对当前民生的深切关注,上手术车、走养老院、进卫生室,谈民生、说慈善、话养老、讲法治,一路深情叮嘱,一路寄望殷殷,“ 民生是最大的问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向背是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

“复明一个人 幸福一个家 感动一群人”

丛斌一行一下火车,就来到2015年度“爱之光”白内障复明公益计划启动仪式现场。这是一项由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山东省立医院、山东卫视联合举办,九三学社淄博市委承办的大型“白内障”公益复明活动。去年,1053名白内障患者通过该活动得到免费手术治疗。

丛斌实地察看“复明4号”流动眼科手术车、 “白内障”病人手术康复情况,并到博润医院病房,与术后患者握手交谈。丛斌指出,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的重要工作,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人民群众的歌哭悲欢,九三学社义不容辞。白内障复明公益计划可以起到“复明一个人 幸福一个家 感动一群人”的社会效益。我们要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发动九三学社社员,多做积德行善的好事,多发扬中国慈善的传统文化。

博山区德润医院病房,一位患者刚做完复明手术,右眼盖着纱布,正在卧床休息,丛斌来到她身边亲切地打招呼。

“您多大年纪了,手术做完后感觉怎么样?”

“我67岁了,感谢医生给我做这个免费的手术,我还以为再也看不到了……”

来自淄博市博山区白塔镇郭家村的曹会勤老人一语未了,声音已哽咽……

老人一边不停地作揖,一边红着眼眶告诉我们,她得白内障已经失明4年了,家里经济条件有限,负担不了高昂手术费用,这次通过“爱之光”活动得到免费手术机会。丛斌紧紧握着老人的手,关切地说:“您刚做完手术好好休息,第二天摘掉纱布就能重见光明了。”温暖的话语,让老人眼眶湿润。

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副主委、山东省立医院眼科专家牟国营说到:“农村白内障病人得不到及时救助有3大原因,一是当地乡镇卫生医疗资源有限,承担不了白内障手术;二是百姓经济承受能力有限,无法负担七八千手术费用;三是家处偏远山区的群众去省城或其他地方,交通不便。作为九三社员,作为有责任感的医生, 我觉得有义务多做些事情,奉献社会。”

  丛斌指出,2020年我们国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美中国梦,光明惠万家,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是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指标。白内障复明计划解决了群众切身困难,传递社会主义大家庭温暖,起到团结人心的作用。

离开病房,丛斌特意向参加“爱之光”公益活动的山东省立医院眼科的医生护士们问好:“大家一定多保重!你们复明手术车开到哪里,就把光明带到哪里,我代表九三学社中央谢谢你们。”

  一语情深,暖意融融。

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医养结合”,让“老有所养”落地。2025年前,老龄人口将以每年100万人的速度增长,我国已经进入第一个老龄人口增长高峰。2015年,60周岁以上老龄人口2.1亿,占总人口10%。数据背后,潜藏着的隐忧。

文登社会福利中心是威海市文登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所配置较高的社会福利服务机构,集养老、医疗、休闲、疗养为一体。中心建筑面积70000平方米,总床位数达1500张。

丛斌走进社会福利中心,仔细察看福利院公开办事内容,了解入院老人家庭情况、福利院收费标准。在1楼书画室,丛斌与正在练习书法的82岁孙文花老人亲切握手,关切询问老人身体怎么样?伙食好不好?老人现场写下了“以百姓之心为心”7个大字,得到阵阵掌声。

“现在有几个医生、护士和药师?都是轮流换岗吗?有中医吗?”一声声提问体现了丛斌对“老有所医”的关切。“我们采用‘医养结合’的方式,将卫生服务站设置在养老院内,整合社会资源,节约社会成本。目前,有2个医生,3个护士,轮换值班。我们对老人日常保健使用‘控盐限油’方式,每天定量6克盐,25克油。”文登区人民医院九龙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王萍说。

“社会保障体系是实现‘四个全面’的基础,养老更是基础的基础。老年人群体稳定,社会才能稳定。”丛斌指出,当前设计养老设施要符合老年人身体特征,不要存在危险因素。“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要培养老年人健康业余爱好,比如多举办健康讲座、文化沙龙,将养老机构作为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阵地。

在5楼居住区,丛斌探望了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部原副部长付立群少将夫妇。“现在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发病率逐渐增高。这里环境好、空气好、具有田园风光,特别是护理人员的服务态度特别好,让我们能够安享晚年。”付将军说。丛斌笑着说,现在生活条件好、医疗条件好,人类寿命也长了。心情好,是保养身体和预防肿瘤等疾病的重要方式。希望您天天都有好心情。

  丛斌指出,要树立“子女是养老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不能完全推给社会、推给政府。我们国家的经济条件还是有限的,应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同时,不能把养老需求和养老需要混为一谈。满足养老需要的养老业是养老事业,政府应保基本,兜底线,对失能老人、失独困难老人要想进办法把他们纳入保障范畴,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把论文‘写’在技能人才手上”

青岛黄海学院是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建于1996年。学院以本科教育为主体,以高职教育和继续教育为两翼,在校生19000余名,设有11个二级学院,18个统招本科专业,42个专科专业。伴着蒙蒙细雨,丛斌来到青岛市黄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海学院,探望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社员黄海学院教授申桂茹,并就民办教育问题同学院领导座谈。

丛斌指出,公办也好、私办也罢,这是一个体制性问题,实际上都是在为国家做贡献,能都发挥真正的社会功能。教育是民生问题,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仅仅靠政府是不够的,还需要社会各个方面贡献力量。

今年70岁的申桂茹原任邢台冶金机械轧辊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退休后,她作为高级人才被引进到黄海学院,担任教务处主任和物流专业学科带头人。申桂茹说,民办高校“先天不足”,参与大型科研项目机会相对少,希望九三学社能为民办教育鼓与呼。民办教育要突破出去,需要地方政府在政策制定方面大力扶持,这样才能定位高远。

黄海学院副书记宋庆泽说,学院与海尔、海信、阿里巴巴等400多家知名企业开展“工学结合”、“订单培养”、“顶岗实习”模式。得知该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丛斌非常高兴地说,“你们重视实训基地,是在职业学院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本科教育,我国现在缺少的就是‘工匠’,工程师的图纸怎么转化成国际一流产品?这个转化过程需要‘工匠’实现。你们培养实用性本科人才,要把论文‘写’在技能人才的手上,那才是真正的论文。”

丛斌指出,高校应根据国家实际需要设置专业,有的学校不切实际,办学过程“摊大饼”,跟风办专业,培养出来学生没有“销路”,所办专业自然而然就得“萎缩”,前期大量投入“打了水漂”。黄海学院不但能够切合实际传授学生专业技术,而且还把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文化素质作为办学方向,培养雷锋式的学生,在素质教育方面‘抓铁有痕’。大学需要这种办学模式。同时,丛斌建议学院把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培养的毕业生的工作和成长情况进行回访,做一下数据分析。用事实来验证贵校长期以来的办学宗旨、办学理念和办学效果。

不断改善民生,是实现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主要内容的“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意。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起点,九三学社将在关注民生民意方面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杨琴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