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召开“全面深化改革与共同体意识研讨会”


11月5日至6日,九三学社“全面深化改革与共同体意识”研讨会在山西太原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同志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与共同体意识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丛斌说,改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之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是在不断深化改革中推进的。要破解我国发展面临的难题,应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是唯一选择。丛斌指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精神旗帜的引领,需要共同价值的培育,需要强大动力的助推,而这都有赖于通过多种措施在全社会塑造共同体意识。深化改革、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和谐社会、美丽中国建设等诉求符合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目标,可以凝聚最大共识。而共同体意识的塑造,既需要多措并举共同发力,实现以人为本的包容性发展;也需要每一个公民树立规则意识、共同体意识,崇尚契约精神,自觉、自省、自律,勇于担当、同频共振。要牢固树立一人为大家、大家为一人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依赖、互相帮助、互相理解,共同发展的共同体意识,使得惠及亿万民众的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有序地向前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与共同体意识”是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今年确定的一项重要研究课题。自从3月份部署这项工作后,九三学社各级思想建设研究机构广泛发动、深入研究,半年多来取得了可喜成果。此次研讨会既是一次成果集中展示会,也是一次相互切磋、深化认识的平台。会议共收到论文62篇。来自北京、河北、山西、辽宁、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南、海南、重庆、云南、宁夏等地区的16位论文作者作主旨发言。与会人员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与时代特征、全面深化改革与共同体意识的关系、共同体意识与中国梦的关系、民主党派如何为塑造共同体意识发挥作用等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巩固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郭海刚出席开幕会。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主委刘滇生出席开闭幕式并致辞。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建民、巡视员彭官章,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海彬、副主任黄一品,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专职副主委张培富,九三学社省市级思想建设研究机构负责人、受邀论文作者等共50余人参加会议。(张博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