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宣讲团进行集体备课


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培训班5月4日至9日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在开班式上强调,增强学习自觉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丛斌在介绍了统一战线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相关背景后指出,宣讲团的这次培训,既是一次集体备课和岗位练兵,也一次“临阵彩排”。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增强学习自觉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最鲜明的主题,也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坚持什么主义,走什么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回顾1840年以来中国的苦难与辉煌,总结93年来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奋斗与创造,经历改革开放36年来的探索与实践,中国人民历尽艰辛,终于认清了方向,找准了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国家富强之路、民族复兴之路,也是一条人民幸福之路。要带着使命职责学,带着真情实感学,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深化对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对照授课内容,在深入思考、细心体悟、把握真谛要义基础上,对宣讲材料进行进一步梳理和修改,力求全面准确、科学严谨、深入浅出。二是要增强学习针对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紧密联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取得的新成就,紧密联系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紧密联系社员的思想困惑,从实际问题出发,由解决问题着眼,对照老师授课思路、讲解技巧,对宣讲材料进一步校正和完善,把学方法与解难题统一起来,把讲理论与讲事迹统一起来,不仅学懂学深学透彻、还要能够讲清讲实讲明白。三是要增强学习实效性。珍惜这一难得机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投入学习,为下一步在全社的宣讲奠定坚实的思想作风和政治理论基础。

培训期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峰、袁廷华等教授分别帮助宣讲团成员解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辨析意识形态领域热点问题;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与发展历程,阐释中国梦的深刻内涵;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特征和优势,探讨多党合作制度前沿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杨佳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白钢从演讲艺术的角度分别对宣讲团成员的表达方式,特别是声音、节奏、呼吸、目光、表情以及肢体语言等进行了辅导答疑和现场点评。培训采取讲授与互动相结合、集体讨论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点评与宣讲团成员相互切磋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实现效果与效率最大化。

大家认为,这培训收获很大,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增强了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深化了对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认知,增强了坚持接受中共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化了对宣讲内容和形式的把握,增强了做好宣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穆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