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副主席出席最高法党外人士座谈会


最高人民法院1月21日下午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丛斌副主席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丛斌表示,九三学社近年来围绕“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司法监督制度”、“深化审判制度改革”、“强化审判监督”、“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完善司法鉴定制度”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重视。在临近新春之际,最高法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以及无党派人士进行座谈,并对当前全国法院工作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丛斌说,不久前,九三学社中央就深化司法改革问题进行了调研,召开了有九三学社的法律专业人士、法律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地方司法部门领导参加的座谈会,大家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在此就深化审判制度改革、实现公正审判问题提四点看法。一是改革司法管理制度,确保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二是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合理规制法官自由裁量权。三是进一步完善裁判文书上网公布制度。四是完善网络犯罪立法,加大打击力度,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在听取意见建议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这次座谈会开得很好,质量很高,大家坦诚相见,意见建议具体深入,很有价值,对于人民法院准确认识和把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最高人民法院将认真研究这些意见建议,切实改进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最高人民法院也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络沟通,推动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周强还通报了人民法院今年的工作思路和打算。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主持会议并通报法院工作情况。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邦杰、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和无党派人士、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出席会议并先后发言,充分肯定2013年以来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