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总结交流会在京召开

丛斌副主席出席


11月12日,九三学社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总结交流会在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来自北京、内蒙、广西、云南、青海、宁夏等6个项目承担单位就试点项目做了介绍,并就新农村建设项目的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普遍认为,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虽然不多,但能够给项目实施地带去先进理念和技术,增加农民的致富手段和途径,帮助基层组织带动老百姓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能在增加经费投入、项目追踪、专家支持上加大力度。

丛斌在讲话中对九三学社多党合作新农村建设项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没有农村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新农村建设项目意义重大,对此,项目各承担单位认识到位,在工作中努力创新,积极作为,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各项目点经验值得总结。丛斌强调,经济落后的地区首先是文化落后。在进行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要特别注重“授之以渔”,提升农民科学技术能力和文化能力,通过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科学文化的普及,这是进行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切入点。其次,九三学社的干部和成员一定要树立生态农业建设的理念。建立生态农业制度和开展生态农业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只有进行规模化种植和科学化管理,发展生态农业,才能解决目前我们面临的农村面源污染、食品安全、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等诸多问题。第三,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要注重农民的组织化建设,通过帮助农民建立农协、合作社等组织来切实维护其权益。第四,九三学社的干部和成员要站在战略高度,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增强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参观了北京市新农村建设项目点。

社中央常委、北京市委副主委方炎及社中央社会服务部、社北京市委社会工作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杨丽珍)